謝偉俊促以國安法處理黃色經濟圈 鄧炳強:騷擾賣廣告,猶如黑社會

0
366

建制派立法會議員謝偉俊今日(15 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指,「黑暴」後有網民呼籲抵制電視台、大型連鎖快餐店、中資企業等,追問政府有無措施打擊,及會否循國安法處理「黃色經濟圈」。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稱,相關起底、騷擾不容許賣廣告如「黑社會行為」,市民要警剔顏色經濟,「當我哋正義,話畀邪惡聽,我哋唔再懼怕的時候,邪惡將會變得軟弱無力」,又指如涉國安法、煽動意圖罪,可用相關條文作出檢控。

鄧炳強稱黑暴「激活」政府動用煽動意圖罪

鄧炳強指,「黑暴」當中有破壞分子提倡「顏色經濟」,以政治立場區分經濟行為,中傷、污蔑、醜化不同政見的商業機構,做法損害香港經濟、製造社會撕裂。互聯網非無法可依,任何鼓吹他人犯法、進行網絡欺凌的行為在網上有法例規管,例如刑事恐嚇、作出具有煽動意圖行為、發表煽動文字、不誠實取用電腦等罪。他形容「煽動意圖罪」是「特區政府喺未有『黑暴』前極少引用,我哋因時制宜,……於是激活咗(依條)以往比較少用的罪行。」

他又指,警方在過去一年多,曾因 3 宗網上發佈針對本年電視台的違法言論,共拘捕 6 人,涉及串謀刑事恐嚇、煽惑他人犯有意圖傷人、煽惑他人犯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等罪,其中一人被落案起訴,其餘案件仍在調查當中。

民政事務局:正研究應對「假新聞」 暫未有時間表

他稱,「市民要警剔顏色經濟,用經濟詞彙包裝政治運動,分化市民、損害香港自由經濟。」又指「普通市民、商界朋友千祈唔好怕所謂起底行為、騷擾你唔賣廣告,其實依啲類似黑社會行為,擺盤桔,你就俾錢,咁以後個個咪怕,啲人咪惡咪犯罪。當每個人都唔怕,企返起身……當我哋正義,話畀邪惡聽,我哋唔再懼怕的時候,邪惡將會變得軟弱無力。」

鄧炳強稱,近年連串破壞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事件,內有大量虛假訊息,肆意抹黑政府,民政事務局正研究其他國家、地方應對假新聞、假消息的處理方法,為下一步工作提供參考,而立法必然是其中一個選舉,不過現時未有具體時間表。

建制派問及會否循國安法應對「黃色經濟圈」

建制派議員謝偉俊指,政府定性「顏色經濟」為有政治陰謀、與政治活動有關,據他了解,有「黃色經濟圈」商戶會賺錢資助「黑暴」行為,政府會否考慮循國安法、相關條例處理相關政治問題。鄧炳強回應指,「如涉及國安法、煽動意圖罪,除了頭先提及的刑事罪行,另外我哋可以用煽動意圖有關罪行、或者國安法 20 條分裂國家罪、22 條顛覆國家政權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