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採訪香港反送中 曾獲普立茲獎路透社攝記阿富汗身亡

0
1322

【2021年7月17日訊】曾獲普立茲獎、採訪過香港反送中示威的路透社攝影記者 Danish Siddiqui,周五(16 日)在阿富汗與巴基斯坦邊界採訪衝突時身亡。

路透社攝影記者 Danish Siddiqui

路透社報道指,本周較早時候,Siddiqui 開始與駐紮阿富汗南部坎大哈 (Kandahar) 的特種部隊作隨軍報道,採訪阿富汗突擊隊員與塔利班交戰。Siddiqui 曾向路透社匯報,他於周五較早時候在採訪期間被炸彈碎片傷及手臂,後獲治療。塔利班之後亦撤退。報道引述一名阿富汗指揮官表示,之後塔利班再次發動攻擊,阿富汗特種部隊試圖奪回 Spin Boldak 主要市場,Siddiqui 與一名高級阿富汗軍官於阿富汗特種部隊與塔利班交火時身亡。不過,路透社稱無法核實該名指揮官所述細節是否真確。

路透社總裁 Michael Friedenberg 和總編 Alessandra Galloni 發聲明指,他們正與當地政府合作,急切尋求更多資訊。他們形容 Siddiqui 是一位傑出記者、忠誠的丈夫和父親,亦是一位深受愛戴的同事。阿富汗總統 Ashraf Ghani 表示,對於 Danish Siddiqui 的離世,他深感悲痛,並向其家人致哀。

塔利班發言人 Zabihullah Mujahid 稱,塔利班不知道當時在「激烈的交戰」中有記者於現場採訪,亦不清楚 Siddiqui 如何被殺。

Siddiqui 是路透社於印度的首席攝影師,自 2010 年起擔任路透社攝影記者,曾採訪過緬甸羅興亞人難民危機、香港反送中示威和尼泊爾地震。路透社攝影團隊在 2018 年以緬甸羅興亞人難民危機報道贏得普立茲獎「特寫攝影獎」,Siddiqui 亦是得獎團隊其中一員。

Siddiqui 曾表示,他為想看、想感受故事的普通人而拍攝。他亦指自己十分專重被拍攝的人,因他們給予他靈感。

CNN 引述印度外交部消息指,Siddiqui 遺體已由塔利班轉交紅十字國際委員會,而外交部正與阿富汗當局和紅十字會協調運送 Siddiqui 遺體事宜。

據聯合國今年的報告指,於 2018 年至 2021 年,共有 33 位記者於阿富汗被殺。#(立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