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大声促林郑“讲人话” 香港记者利君雅将失业

0
967
曾在记者会上公开要求林郑“讲人话”的香港电台记者利君雅(中)遭到港府无理打压。(视频截图)

【2021年05月04日讯】香港电台记者利君雅曾大声催促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讲人话”,遭到港府打压,试用期被无故延长,还被迫接受调查。香港电台5月4日证实,利君雅没有被续聘,她将面临失业。

中央社报导,香港电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5月4日回应媒体,证实利君雅没有被续聘,将在5月底离职。

早前,香港电台曾两度无故延长利君雅的试用期,第2次试用期限截止日期是5月30日。

利君雅是一名港籍巴基斯坦裔人士,她以公务员试用合约身份,担任香港电台助理节目主任。在2019年反送中运动期间,利君雅曾在记者会上大声催促林郑月娥正面回答问题、“讲人话”,受到舆论关注。

2019年7月21日晚,元朗地铁发生黑帮分子无差别袭击市民事件,震惊香港各界。 22日下午,林郑召开记者会,但她对元朗暴力事件含糊其辞。

利君雅在记者会上犀利地向林郑及当时的香港警务处处长卢伟聪提问,“昨晚是否为官、警、黑合演的大龙凤?(意指:黑社会与警察一起演戏)”

林郑迟迟不对问题予以正面回答,利君雅又连连追问,“是否官警黑合演大龙凤?”、“昨晚你睡不睡得着?”、“可不可以正面答我问题?”、 “市民等了好久,昨晚好多人睡不着呀!”、“你们不要这样,讲人话啦!麻烦你!”

随后,林郑一行人匆匆结束记者会,在记者们的嘘声中离去。相关视频在网上传出后,引发网友热议,纷纷赞利君雅的提问“一针见血”、“大快人心”。自此,让林郑“讲人话”成为香港新闻热词。 (点击观看视频)

然而,利君雅也因此遭到港府打压。她在香港电台长达三年的试用期,原本在2020年10月3日届满,但在港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施压下,香港电台将她的试用期无故延长了120天。

香港电台工会认为延长试用期“极不寻常”,质疑利君雅遭到“无理打压”。

之后,香港电台又与利君雅改签另一份为期120天的聘用合约。如今,又正式做出不与利君雅续聘的决定,她将因此面临失业。

自反送中运动以来,中共和港府对香港新闻业界的打压,令香港传媒界承受巨大压力。 5月3日是世界新闻自由日,香港记者协会公布2020年香港新闻自由指数。调查结果显示,逾九成新闻从业员认为本港新闻自由倒退,对新闻自由评分跌至32.1分,创8年来新低。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香港《大纪元时报》因持续披露真相,长期关注香港民主人士的抗议活动,遭到中共特务多次破坏。 4月12日,香港大纪元印刷厂遭4名蒙面歹徒捣乱破坏,多台电脑与印刷机遭毁损。这也是该厂第5次遇袭。

无国界记者组织(RSF)4月14日晚间发布声明,谴责香港当局放任袭击记者的歹徒、有罪不罚,呼吁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停止对独立媒体抱持怀疑的态度。(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