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和美军共事 阿富汗警察全家被直升机救出

0
764
阿富汗警察瓦爾達克与家人 (图片:美联社)

【2021年8月20日讯】在美军撤兵之后,阿富汗迅速陷落于极端组织塔利班(Taliban)之手,许多亲欧美的当地人士根本来不及逃难,曾和美国部队共事的阿富汗警察瓦尔达克(Mohammad Khalid Wardak)更是面临死亡危机,美军和盟友为此展开了「保持承诺行动(Operation Promise Kept)」的营救任务,将瓦尔达克一家人以直升机救出。

据《美联社》报导,美国前国会议员、白宫官员麦克里(Robert McCreary)表示,美军18日在夜色的掩护下顺利救出瓦尔达克一家人。曾在阿富汗与瓦尔达克合作的美国陆军特种部队士官长格林(Chris Green)则透露,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目前的情况相当混乱,塔利班为了消除威胁并掌权,正在使用残暴手段清除那些原来的军警。

据了解,瓦尔达克过去担任过赫尔曼德省警察局长,也曾多次上电视与塔利班宣战,其长相早已广为人知,因此他们一家人不可能进入由塔利班掌控的机场。幸好,在英国等盟友的协助下,瓦尔达克和妻子、4名3至12岁的小孩顺利被转移到美军所保护的秘密地点。

事实上,瓦尔达克在美军撤走后原本无意离开阿富汗,仍试图和同胞一起保卫家园,孰料政府军兵败如山倒,连总统也出走奔逃,这使得瓦尔达克的部队完全无法得到支援,一度被塔利班包围,美方为此特地制定了营救方案。美国官员说,目前还有更多的救援行动在进行当中,但相关细节无法透露。

格林回忆瓦尔达克曾立下的功绩,2013年3月,美军1支特种部队遭遇身穿阿富汗政府军制服的枪手袭击,瓦尔达克迅速率队前来救援。2015年,瓦尔达克在火箭砲袭击中失去右腿,装上义肢1个月后又参与了美方规划的特别行动。

这些年来,瓦尔达克协助美军抓捕了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高层,上个月遇迫击砲攻击受伤后,仍躺在病床上指挥部队抵抗塔利班。麦克里最后强调,没有人愿意活在背弃承诺的内疚之中,拯救瓦尔达克的行动会让美国人感到自豪。(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