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隐瞒党员身份 杨建利申请入籍被拒 美国后续疑有更大动作

0
4527

【2020年10月06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旅美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近日因党员身份申请入籍美国被拒,因为正逢美国移民局出台新政,严令禁止共产党及其从属组织成员移民及获得绿卡,所以消息引发广泛关注与警惕。

杨建利昨天特别发文,解释自己申请入籍的故事。

据文章讲述,杨建利在1983年于北京师范大学攻读数学硕士期间加入中共。1986年赴美留学填写签证申请表,在回答“你是否共产党员”这一问题时,他填写了“不是”。

杨建利解释说:“之所以选择这个不诚实的回答,原因是,当时公职人员申请美国签证时,国家机关外事部门要给予培训和指导,其中一项指导就是‘不要在申请表上承认共产党员的身份’…‘一旦承认党员身份就会拿不到签证’。”

他说,“我们还被告知‘所有的人都是这样处理的,这是一个普遍的行为’。”“这的确是一个普遍行为,到目前仍是,成千上万的中共党员在申请美国签证、移民最后归化入籍的过程中隐瞒了中共党员的身份。”

杨建利在1992年获得美国绿卡。最近,他决定申请入籍美国。在移民官面试时,他主动提到自己当年隐瞒共产党员身份一事。这之后,美国移民局拒绝了杨建利的入籍申请。

杨建利在文中说,这件事不但不会让他憎恨美国政府,反而坚定了他对美国法治和民主的信念,未来他将通过法庭争取获得豁免。

美国移民局上周五发布政策公吿,禁止任何共产党员、极权政权或者与组织有关的人申请美国移民身分(如绿卡等)。在这种背景下,杨建利的故事备具标志性及警示性意味。

的确如他所说,目前居留美国的中国籍华人中,有大批曾欺骗美国移民局,隐瞒中共党员身份,这颗深埋的地雷是否会被引爆,一旦引爆会将当事人带入怎样的处境,当事人是否可能提前规避,这都是备受关注的话题。

海外时评人士张杰认为,美国禁止中共党员移民是威力强大的精准打击,而且这纸禁令是美国第一次将中共作为极权主义政党,蓬佩奥还将中共称之为威权主义,政治学家阿伦特认为,极权主义就是反人类、反人性和反文明,所以,该禁令实际上将中共定义为犯罪集团。

很难被视为巧合的是,就在美国移民局公布上述新政公告的前一天,美国共和党众议员佩里(Scott Perry)提出一项法案,要求把中共认定为有组织的跨国犯罪集团,一旦法案通过,美国未来可引用《Reco法案》实施制裁。

纽约移民律师叶宁将这两大动作结合,对自由亚洲电台分析指,对于共产党员的相关禁令早就存在,但美国政府近日强调这项法规,显然有从严执法的意味,“作为一个重要的法规而专门强调,这本身就是件大事”,“我认为美国在通过立法把中共列为跨国犯罪集团之前,先重申一下移民法中关于共产党的禁止条款,将其加入这个新指南并严厉执行,应该是在未雨绸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