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錚專欄】感悟神韻(之四)感悟神韻音樂

0
634

(接前文)

西方和東方音樂體系,都是神傳給人的藝術。特別是西方音樂體系,在文藝復興之後,發展成了一個輝煌完整的藝術體系,無論是從音樂理論、配器與樂器的使用,還是對樂器性能的掌握來看,它都是一個完整、龐大、複雜,而難度很大的系統。

中國的音樂與其文化一樣,有著幾千年的歷史,非常注重表現意境,表現內在情緒,有特有的古老中國音樂的曲調韻味、民族特性,和幾千年積累下來的豐富的人生情懷。

然而,由於缺乏系統的整理、學術體系及綜合音樂系統,中國音樂未能形成像西方音樂那樣的龐大而完整的藝術體系,也不太注重音樂配器和合成。

將中西方音樂融合的努力,以前也有人嘗試過。不過,在筆者看來,神韻是這個領域的唯一。

事實上,2012年神韻交響樂團首次在卡內基音樂廳震撼亮相時,美國音樂評論人威廉·劉就驚呼:「這一天是世界音樂歷史性的日子,是世界音樂史上革命性的時刻,創下了文藝復興後音樂史上的新輝煌,世界音樂的版圖從此將發生改變。」

是的,西方音樂雖然有過輝煌,但自貝多芬、李斯特等大師之後,已經有近二百年不再有新的突破、新的世界級大師出現了。

神韻在音樂創作和演奏上,則完全走出了一條嶄新而輝煌的路。與神韻的其他方方面面一樣,神韻的音樂,配合著她宏大的主旨,成爲了神韻藝術體系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同時又完全能自成一體。

威廉·劉還說:「神韻交響樂團成功地在西方音樂中注入了東方的個性、天人合一等元素,把東方樂器的二胡、笛子、琵琶等與西方樂器組合在一起,將傳統西方音樂推向了新的境界。……從音樂曲目到演奏,都創造出前所未有的奇蹟。」

是的,音樂界人士應該爲神韻的出現而歡呼雀躍,因爲她讓許多人感到又回到了一百年前歐洲交響樂團的鼎盛時期。然而,神韻絕不是簡簡單單的再現西方音樂曾經有過的輝煌,而是開創出了全新的音樂時代,將東西方音樂都帶入了新的輝煌。

神韻網站介紹說:「在神韻音樂裏,中國音樂的精神與韻味和西方交響樂團的精準、力度得到了完美的結合。 神韻樂團以完整的西方管弦樂隊的弦樂、木管及銅管樂器為基礎,並以二胡、琵琶及中國打擊樂等古老東方樂器為領奏,創造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樂章。」

在筆者看來,神韻完美的結合了東西方兩大音樂體系的優勢、精髓和特點,以中華五千年文明藝術和獨特風格作底蘊,嫻熟運用西方音樂的技法,再加上西方交響樂的恢宏寬廣和整體合奏效果,讓極富表現力、極具東方韻味的中國古老音樂旋律,在宏大的西方管弦樂的基奠和烘托下展開,既爲西方音樂注入了新的靈魂,譜寫了新的篇章,又讓中國古老音樂在世界舞臺上大放異彩,在洪大的西方音樂海洋上,展現出東方音樂「王者歸來」的氣韻和風範。兩者的溶合是如此的完美、如此的天衣無縫,成就了渾然天成的「神韻音樂」。

與此同時,神韻交響樂團的演奏,又完全保留了東方音樂的生動、和諧、美妙、婉約和細膩的特點,獨具個性,同時兼具西方音樂的輝煌。

在神韻音樂中,既有表現「創世」這樣的大題材的恢宏篇章,也有表現藏族男子在世界屋脊歡快歌舞的流暢而富有張力的二胡和大提琴二重奏;既有描繪宮廷深院中的年輕仕女們的端庒秀麗的悠掦流暢的二胡旋律,也有表現正義戰勝邪惡,善愛與慈悲化解仇恨後,天國諸神與人間萬衆共慶宇宙走過磨難、堅貞的信仰與神的意願最終勝利的磅礡交響詩篇……每一首樂曲都撼動人心,每一個音符都沁人心脾。

令許多專業人士驚豔和稱道的是,神韻樂團場場都是從頭至尾的現場演奏,且與臺上的舞蹈配合的天衣無縫。許多人甚至不敢相信,生活在電子時代和電子樂器氾濫年代的人們,還能擁有這樣的全程聽真人大型樂團現場演奏傳統的、真正的樂器的「奢華」和享受。

這就是神韻的標準,這就是神韻的水準。

然而,神韻的標準和水準還不僅於此。

在介紹神韻音樂時,神韻主持人經常說:「古人說,『樂』在先,『藥』在後」,並強調德音雅樂對人身心健康的重要性和幫助。

的確,音樂能夠打動人心,能夠使人身心受益,不僅僅是因爲它表面的旋律優美,同時更在於它的內涵,在於作曲者和演奏者的品德、品質、內心世界和內在修爲。

神韻網站上介紹二胡這種古老中國樂器的文字中,有這樣一段話:

「然而當二胡演奏家掌握了這些之後,還並不能演奏出動人心魄的樂曲,孔子曾說:『樂而不淫,哀而不傷。』這也是中國古樂所提倡的精神內涵,真正的二胡大家,在演奏音樂的同時,也能夠從喜悅與悲傷的情緒中超脫出來,用寧靜的內心去平和地演繹人生的激盪。正如神韻樂團的二胡演奏家戚曉春所說:『其實,真正能打動人的並不是純熟的技術,技術大家都有,但是到了一定的層次以後,那真正能打動他們的,還是背後的內涵。……因為我們在心上面的要求比較高。越寧靜、越純淨的時候,神就會展現她的力量。』」

也許,這才是神韻音樂的真正奧祕。在如意運用人類巔峰時代的音樂藝術和音樂成果的同時,又爲她注入了更多的精神內涵和更大的能量,因而坐在神韻劇場中的觀衆,才會感到如聽仙樂般的感動和美妙,同時全身心都能得到淨化和洗滌,內心充滿了幸福和喜悅,似乎整個人生從此都有了新的希望。

所以,有觀衆說:「看完神韻,感到自己就像鳳凰涅槃一樣,得到了新生。」待續

 

責任編輯:李文涵

作者授權明德網,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