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錚專欄】感悟神韻(之一)神韻的主旨

0
939
神韻('神韻官方網站)
神韻('神韻官方網站)

從2007年有幸在澳大利第一次觀看神韻藝術團的演出開始,十年來,我在澳洲、美國、歐洲多個城市追隨神韻的步伐,每年不落,看過的演出也不知有多少場了,採訪過的觀眾,和做過的神韻報導,也是不知有多少了。一次次被神韻感動的熱淚盈眶,一次次跟著被深深震撼和感動的觀眾一起流淚。多少次想寫出心中的萬千感悟,又不勝惶恐,既怕自己表達不出心中感動和感慨之萬一,更怕自己根本就無力描繪、無力領會神韻博大精深的內涵和完美震撼的藝術展現。拖到今天,才總算鼓起勇氣,至少,將自己能夠表達出的感悟先寫出來吧!

神韻的主旨

不知從何時起,人類,和人類的藝術,都進入了一個迷茫的時代。從詩歌到繪畫,從歌曲到服裝,從舞臺到銀幕,人們時常看到作者或表演者在聲嘶力竭的叫喊著,觀眾卻不明白他到底在喊什麼。文學和繪畫作品中,人們看到的,也往往是一些無意識的斷片,和夢囈般的喃喃自語,連作者本人,也說不清到底想表達什麼……

就在這樣的時刻,神韻靜悄悄的、然而又無比奪目的,橫空出世了。第一次看神韻的人,一定會被她完美的舞臺表現力驚的目瞪口呆:仙女在空中飛翔、金碧輝煌的天國、令人目不暇接的絢麗服裝、或氣勢磅礴,或精美如畫的舞蹈、扣人心弦的音樂和故事……你會覺得眼睛和耳朵完全不夠用了,什麼都還沒感受夠呢,演出就結束了。你多麼想再來一次,讓時光永遠停駐在這美麗、美好、動人的時刻。你被深深的打動,似乎全身每一個細胞都在震顫,卻又說不出這是為什麼……

我一連看了很多年、很多場,才慢慢的發現,神韻的節目,雖然每年都不同,每年都是全新的,然而神韻節目的編排、神韻所要表達和傳達的,卻有一個一貫不變的、非常清晰的、非常明確的,和非常堅定的主旨……

我不敢給神韻的主旨下定義,而只能說,我在深深的體味神韻的創作者嘔心瀝血、傾盡所有,將這樣一臺晚會,在人類已經失卻道德和藝術標準的時代,呈現給人類的良苦用心和博大胸懷。

每一年,神韻的第一個舞蹈一定是詩史般磅礴和驚心動魄的宇宙中的正邪大戰,以及創世主為拯救偏離了法的宇宙、為挽救眾生,而帶領眾神下世,在中原大地開創中華五千年文明的故事。而最後一個節目,也一定是表現在人類歷經不同朝代、走過數千年歷史,進入到迷茫的今天,善良被邪惡鎮壓,天災人禍不斷,人類走向自我毀滅的邊緣之時,慈悲的巨佛光明大顯,從天而降,救人類於千鈞一發。獲救的世人與天國的眾仙一同歡歌,感恩創世主的救度,慶祝新紀元的來臨……

經過十年不變的堅定傳播,越來越多的觀眾體悟到了神韻所講述的,是本應是「高不可攀」的天機:人類和人類文明的起源、歷史、過程,人類和人類文明所經歷的迷失,人類最後時刻的正邪大戰,以及在正邪大戰中能夠堅守正義和善良的重要,還有,這一切一切的最終的目的……正是由於那些有足夠的勇氣去堅守信念,有足夠的智慧和善良去分辨正義與邪惡、真相與謊言的人們的覺悟、承受和付出,使人類獲得了神佛的加持,從而走過了危難,走向了光明……

十年如一日傾盡心力打造的這臺完美的、令人賞心悅目的晚會,卻不僅僅是給人娛樂的,創作者的苦心蘊藏其中,正如慈母對迷失孩兒的千般呼喚。而能夠看到、看懂神韻的人,是多麼的幸福和幸運。(2016年5月29日星期日)

 

責任編輯:李文涵

作者授權明德網,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