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被完善的是白色恐怖機制

0
397

上月傳出北京有意大改香港選制時,我就寫過一次說談方案細節前應先看大原則,現在方案出爐,態度還是一樣,應該先看宏觀大勢。也就是說,習總上台以來,國進民退、戰狼外交、打壓邊疆、對港強調全面管治權,都是同出一脈,就是加強管控。而面對區議會大敗和立法會 35+ 來勢洶洶,北京真的擔心失去管治權,終要祭出 nuclear option,硬改選制全面封殺民主派勝選可能,再配合宣誓法和國安法,令民主派和支持者失去希望,放棄抵抗。現在真正被完善的是白色恐怖機制。

過去北京對港,雖然是溫水煮蛙慢慢收緊,至少沒現在這麼全面管制,既因國力未強忌憚外國反應,也因沒實際需要:民主派從來沒認真也沒能力要搶奪區議會、立法會、選委會。儘管有些拉布和示威,行政主導 + 特首欽點 = 北京控制這條方程式從未被打破。2010 年政改的所謂溝淡原則,實際效果極微,試算一下:30 直選 30 功能,假設民主派直選取 6 成 = 18 席,功能要 13 席才過半;40 直選 30 功能,假設民主派直選取 6成 = 24 席,功能要 12 席才過半,所以即使表面上多了民選議席,對實際權力運作的溝淡作用只有丁點兒!於是這政改答應也完全沒所謂。

實際上北京從來無心讓香港有民主,承諾甚麼的只是哄小孩,對港不出大絕,非不能也 (其實完全可以像今次人大釋法壓下來,反正人大釋法權是無限制),或不為也 (不是北京好人,只要不被誤導就會讓香港好云云),是不需要也,從未有逼他暴露真面目,就是可能敗選和失去管治權,的情況出現過。

到區議會意外大敗,民主派推動立法會 35+,中央立即更換兩辦人馬,兼極速推動國安法、宣誓法和政改,可見失去管治權的確是他們最大考慮。港獨和反送中只是次要考慮或藉口,你看國安法至今拉的人是前線示威者還是政治人物多?又,選舉制度跟所謂止暴制亂的關係在哪?還有,示威其實用原有法律都可以應付了。

當然有人就會說當日不搞 35+,甚至袋住先不就好了,但這只是拖延死期,北京收緊只是速度問題,香港幾乖都不會有民主,看看澳門就知道了。35+ 就是不接受溫水煮蛙,寧願盡地一鋪賭一賭,會有即時民主還是即時死亡的意思。何況現在這情形就可以想像,所謂袋住先也必定是他篩選完讓你投票。

反正今次選制改動表面上的效果,是讓選舉和議會完全可防可控。大削民主派議席固然重要,但篩選制度更關鍵,畢竟就算只有十幾席,是溫和派或激進派還是有差別。現在閘上加閘,要取人大政協提名、警方國安署審查、由特首和中聯辦主任坐鎮的國安委審查、再經又是由官員出任的資審會審查,究竟北京是幾怕閘漏?單是人大政協提名就可控了,畢竟哪有人大政協會未請示就敢提名民主派?

我以前寫過,很多獨裁國家都仍保留政治花瓶民主派,我相信北京也會想立法會繼續有民主派,但必須是最安全的,所以才要大費周章閘完又閘,北京甚至可能會私下邀請幾個他認為安全的民主派參選。但現在篩選機制這樣,就算先不談做議員有何作用云云,which 我認為是可以繼續討論,單是入閘就已經間接等於中共欽點,真正的民主派怎麼選?就算同是篩選,以前是報了名等 DQ 主任發落,真的被 DQ 就是不可抗力,責任不在我方,現在可是要主動找人大政協提名:如果有民主派可以取得豬姐、吳秋得、裂口女之流的提名,豈能不惹人側目。

再配合宣誓法和國安法等,現在真正被完善的是白色恐怖機制。做法很簡單,所謂紅線在哪,疑幻疑真,沒有人知:涂謹申和鄺俊宇沒有被告,鄭達鴻和彭卓祺可以保釋,尹兆堅和吳敏兒不可保釋,還有一堆激進區議員暫時仍行得走得…… (單純舉例,用這幾個名字無特別意思) 效果必然是人心惶惶,人人怕觸碰到觸不到的紅線,最終自我審查,抵抗運動自行瓦解。由於重點是在散播恐怖,令人陷入絕望放棄,看不到的紅線比看得到的更有效率。怎選也不會贏,也是讓人絕望的招數之一。將所有事情串連一起看,就能看到真正的大原則。

至於特首篩選特首候選人,或特首委任選委,是否利益衝突,他們不會這麼想。對共產黨這類全体主義政權而言,特首又好,選委又好,政府又好,議會又好,甚至法庭大學傳媒云云,都是等著被操控的,是一隻隻棋子,不需要自我思想和行動,唯一作決定的只有中央。於是篩選和委任都好,都不是特首決定而是北京指示,特首跟選委之間不構成利益關係,因為他們全都是沒有意志的棋子。難道隻士會跟象或馬或車有利益衝突?

但有一班人,可能北京真的會認為不夠聽話,仍然會有自己利益的,就是商界,所以今次改制其實也削減商界勢力。即使他們議席沒有大削,由於被大量實際上等於西環委任的席位溝淡 (這個溝淡就真的有作用了),他們失去成為關鍵少數的潛力:選委會方面,人大政協、地區和基層組織、全國性組織等,已經 600 多席,加上民建聯工聯會在其他界別的席位,應可確實過半;立法會方面,40 席選委,加上最聽話的民建聯工聯會,必然超過半數。如此一來,中共無須本地商界支持也可以完全管治。下次再有人講「衰過共產黨」,小心像馬云般人間蒸發呀。

作者 Patre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