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andmac 撤出香港、《852 郵報》下架影片 記協:白色恐怖籠罩新聞業界

0
452

網上媒體 winandmac 今日指基於安全考慮撤出香港;同日《852郵報》將所有之前發布的影片下架,指要「留有用之身」並向讀者致歉。記協今日(28日)晚上發表聲明回應,指事件反映香港的「白色恐怖」已無處不在,對於有傳媒需把報道及評論「下架保平安」,甚至整間機構「離港保平安」,表示極度憂慮。記協批評,執法機關無清楚解釋執法準則,令傳媒無法安心營運,最終將徹底破壞第四權的監察角色。

記協指,自《蘋果日報》停刊,傳媒業界「自我審查」的風氣「已吹得如颶風猛烈」,早前先有《立場新聞》宣布暫時下架「博客文章」,今日再有《852郵報》下架所有影片,以及網上媒體 winandmac 撤離香港。事件反映媒體擔心以言入罪、亦已動搖傳媒對政府及執法機關保障新聞自由的信心。

警方國安處早前先後拘捕《蘋果日報》兩名主筆,包括楊清奇、馮偉光。記協指,二人被捕後,一眾評論人更是如坐針氈。

過去不少政府官員指「言論自由並非絕對」,記協促政府在提出這說法時,應同時具體解釋他們所認為言論自由的「界線」。記協認為,政府如只以唯心論證的「意圖」去解釋傳媒工作者的行為有否違法,相關做法難以令新聞界信服,亦難以令同業認同,香港仍是以往百家爭鳴的自由港。

記協強調,言論自由是文明社會一切自由之母,新聞自由亦為言論自由一部分,「當言論自由被一再侵蝕,香港將再難被稱作文明城市」。記協呼籲,在傳媒業界的艱困時刻,各同業應團結一致,互相扶持,捍衞免於恐懼的新聞自由。

網上媒體 winandmac 今日發表公告指,香港的新聞自由已經不再,基於安全考慮,撤出香港,並已取消在港的相關商業註冊。(另見稿)

《852 郵報》創辦人游清源今日(28 日)指,已經把之前發布過的影片,全部暫時下架,形容香港現時的政治氣氛是「黑色暴雨,甚至十號風球」,要「留有用之身」,只能無奈把影片下架,並就此向讀者致歉。他又表示,以往拍影片的方式已不可行,未來會換另一方式,繼續「講返香港情懷、香港精神」。(另見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