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北部250公頃土地搞創科 考慮流浮山建媲美數碼港地標性創科設施

0
584

特首林鄭月娥今日(6日)發表施政報告時表示,今日會同步公佈《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當中建議洪水橋╱厦村發展區升格為新界北現代服務業中心,同時考慮將與深圳前海一灣之隔的流浮山建立規模媲美數碼港的地標性創科設施。

林鄭月娥指,《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是在空間觀念及策略思維上跨越港深兩地行政界線的策略和綱領,充分考慮國家「十四五」規劃、大灣區、而前海擴區方案以打造具全球競爭力的營商環境為目標,將為香港專業服務帶來大量機遇。

林鄭月娥指,數碼港擁有不少科技企業,並培育了五間獨角獸,按估計,數碼港每投資1元便吸引外間投資13元,過去三年其初創企業吸引了超過125億元投資。長遠而言,《發展策略》建議洪水橋╱厦村發展區為新界北現代服務業中心,同時擴大至流浮山,讓這與深圳前海一灣之隔的地方建立規模媲美數碼港的地標性創科設施。而相關創科設施要具規模,為北部都會區提供大量就業機會,以達致職住平衡。

《發展策略》建議政府制訂明確政策及行政指引,盡量把「無地域限制、帶動就業機會」的政府設施及寫字樓遷往北部都會區。交通方面,施政報告指會探討興建尖鼻咀至白泥自動捷運系統的可行性,以帶動該區和流浮山的發展。

《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約250公頃額外用地,作創科之用,消息人士指,選址分佈包括:1.新田科技城佔57公頃、落馬州邊境管制站佔約20公頃、3.河套周邊70公頃、流浮山佔5公頃土地,計劃發展成「媲美數碼港的地標性創科設施」、4.港大4公頃、5.中大醫院附近 2.5公頃、6.科學園馬料填海88公頃。

除了在流浮山建設與前海隔灣呼應、具規模、地標性的創科設施,《發展策略》亦計劃將港深創科園與落馬洲╱新田一帶地方,整合為新田科技城。林鄭月娥指,新田科技城聯同深圳科創園區組成佔地約 540 公頃的深港科創合作區,可集港深兩地優勢匯聚海內外人才,勢必成為推動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重要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