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3号洪水正形成之际 “三峡溃坝预演”曝光 画面超震撼!惊呆一线防汛人员

0
1133

【2020年07月24日】(明德网姚晶锦综合报道)长江2号洪水日前刚刚通过三峡,3号洪水又将形成。备受关注的三峡大坝又要面临新一轮挑战。此外,近日三峡溃坝预演视频在网络上疯传,画面超震撼,惊呆一线防汛人员。

湖北日报报道,综合研判湖北省防汛基本态势后,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认为,由于长江2号洪水正在湖北省推进,同时近期长江上游发生强降雨,长江3号洪水正在形成,长江防洪面临十分严峻的形势。该指挥部称,要紧盯长江、五大湖泊和中小河流,继续强化各项防汛措施。

23日20时,三峡水库水位160.15米, 入库流量33000立方米每秒,出库流量43300立方米每秒。三峡持续加大泄洪,加重了下游灾情。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研判,据目前三峡出库流量预测,长江干流荆江河段重要控制站监利站将在24日突破保证水位,随着三峡水库可能进一步加大下泄量,监利站超保证水位的幅度还会增加。

自今年6月中国爆发洪灾以来,一直饱受争议的三峡大坝备受关注,关于三峡大坝的安全性讨论持续不断。近日,一段三峡溃坝预演视频在网络上疯传。

视频一开始先简介三峡大坝,“坝高181米、坝长2355米、正常蓄水高度175米、总容量393亿立方米”,紧接着就是三峡大坝崩毁的画面,坝体有如积木般倒塌的场景相当震撼。

接下来视频介绍,溃坝后,高达近百米的洪水迅速下泄,由于河道两岸山体的阻隔,洪水无法分散,下泄的洪水时速将超过100公里,三峡至宜昌河道长度50公里,溃坝后30分钟内洪水摧毁葛洲坝到达宜昌城区,高达20公尺的洪水以时速70公里的速度迅速摧毁宜昌,5小时内,宜昌水位将高达10公尺。

洪水过宜昌后继续沿河道前进,以不低于时速60公里的速度淹没沿途城镇,洪水高度约15公尺到20公尺。淹没宜都后,洪水冲出山地,来到开阔的平原地区,洪水开始向周围扩散,以扇面继续前进,受灾面积将大大增加,由于洪水分散开来,高度将降至8公尺以下,流速降为时速25公里,但长江主河道的洪水流速仍不低于时速35公里,洪水淹没荆州,一部分扩散出主河道的洪水将直奔武汉。

三峡至岳阳沿江长度350公里,溃坝5小时后洪峰到达岳阳,岳阳旁的洞庭湖总容量220亿立方公尺,如不是在汛期,将发挥很大的缓冲作用。岳阳市淹水深度约5公尺,由于洞庭湖的缓冲分流,不会长时间淹水,大面积的洪水继续向东推进,经过洪湖缓冲,蓄留下部分水量,洪湖总容量约160亿立方公尺。三峡至武汉沿江长度700公里,溃坝10小时后洪峰到达武汉,当地海拔18公尺至40公尺,洪水来到武汉的地面高度约7公尺,武汉部分城区得以保全,淹水深度约5公尺,但过了武汉后水道突然变窄,洪水排出缓慢,使得武汉积水不易消退。

视频一开始便声明,一切演示数据都是预估,不作为实际参考。

一名安徽省一线防汛人员对希望之声记者表示,这个视频可能是半官方的机构做的一个推演,“这么专业的推测一般人做不出来”。他认为,该视频能够流传出来,官方应有其目的,可能是三峡大坝已经有问题浮现。

他指出,若中国再发生大暴雨,会使防汛形势更为严峻,情况更不乐观,现在他们能做的只有“祈求苍天保佑”。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7月24日至26日,四川盆地至长江中下游沿江一带有大到暴雨,其中重庆中部、湖南西北部、湖北东北部、安徽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累计降雨量100~200毫米,四川盆地中部局地可达250~300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雨量有30~50毫米、局地超过70毫米,局地还将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气象专家提醒,24日至26日这轮强降雨将可能导致长江干支流水位进一步上涨,加重洪涝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