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首发最高等级红色预警!鄱阳湖决堤吞没1楼 逾200万人受灾

0
904

【2020年07月10日】(明德网何梓涵综合报导)中国南方超强降雨已持续月余,洪水灾情愈来愈危机,长江流域多处告急。三峡大坝及其他长江中上游大中型水库为防溃坝泄洪,导致下游水位暴涨,倒灌湖泊。 8、9日两日,湖北、江西两省多处发生溃坝,中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决堤120米,且仍在持续扩大。

长江中下游干流及洞庭、鄱阳湖目前皆超出警戒水位。中国长江水利委员会今日(07月10日)就鄱阳湖区发出今年以来首个洪水红色预警。长江中下游也已多处出现洪水险情,防汛部门已启动应急I级响应。

有视频显示在猛烈的洪水中,三层楼房短短8秒就全部倒塌,画面怵目惊心。一直低调报道洪灾的中共官媒央视也承认“形势严峻”。

综合陆媒报导,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近日出现710毫米的特大暴雨,加之三峡泄洪致使长江水位暴涨倒灌鄱阳湖,洪水无法正常排出,导致鄱阳县鄱阳镇问桂道圩堤8日晚20时35分左右发生决堤。

至9日晚决堤口已扩大至约120米,且仍在持续扩大,抢救困难。堤内1.5万多亩耕地被淹,周围5个村庄约9000名村民受到威胁,水淹最深处民房1楼整个被吞没。

 

截止7月9日,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洪涝灾害共有南昌、景德镇、九江、鹰潭、宜春、抚州、上饶7个市60个县(市、区)218.1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23.4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8.9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63.1千公顷,绝收25.9千公顷,倒塌房屋88户201间,严重损坏房屋255户389间。

预计,江西境内乐安河、昌江古县渡河、信江贵溪河、饶河鄱阳站水位将继续上涨;西河石门街站水位仍超历史实测记录。

此外,湖北武穴市和黄石市也发生多处决堤。

中共《央视》9日报导指,武穴市溃堤处位于花桥镇荆竹河,8日上午堤防破口长约40米,经连夜抢修,堤防破口仅封堵约一半,约有6000名村民受到威胁,逾万亩农田受灾,「从现场水流情况看,目前形势依然较严峻」。

《人民网》9日晚间报导,黄石市阳新县富河9日上午也出现多处溃堤灾情,堤防破口长约10至40米不等,约6500亩农田受灾,逾6000名村民受威胁。当地水势仍持续上涨,「险情不断扩大,抢险救灾形势严峻」。

有网民以对联形容目前中国大陆的灾情:长江嫩江松花江,江江泽民;公家东家百姓家,家家近贫。

推特网民「冷山时评」则提出警告,江西鄱阳县河堤决口,居民被困家中,房子随时有被水冲垮的危险!国家救援力量在哪里? 如果鄱阳湖溃口,这麻烦就更大了!三峡溃坝的预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