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女“声”出马!菲律宾培训娘子军广播驱离中船

0
785
为驱离进入菲律宾专属经济海域的中国船只,菲国海巡署特地培训女性海巡队员担任广播员。图为2名菲国女海巡广播员在上月25日的结训典礼上示范广播。 (取自菲律宾海巡署脸书)

【2021年07月04日讯】为了因应愈来愈多中国船只闯入有主权争议的南海海域,菲律宾出奇招,培训女海巡人员负责进行驱离广播,号称既可避免升高紧张,又有助于提升女性地位,却遭批评者斥为适得其反。

华盛顿邮报报导,菲国海军日前为所谓的“海上天使”举行结训典礼,81名女性海巡人员将肩负以广播驱离中国船只的重任。菲律宾海军少将拉洛亚在典礼上推崇女海巡广播员的重要性,称这群娘子军有助于避免紧张情势升高,并期许她们为海上和平与基于规则的秩序发声,「特别是在我国的敏感海上边境」。

另一名海军官员则将女海巡队员的驱离广播,比喻为母亲哄小孩,或女友或老婆安抚遇险的另一半。

这群海上天使还被标榜为菲国致力女性赋权与减少性别歧视的一环,但部分批评者指出,与其说是赋权女性,不如说是进一步强化对女性的刻板印象。菲律宾大学迪里曼分校政治学者法兰柯就指出,将女性视为和平协商者的比喻,形同破坏女性在军中的角色;菲国海巡高层也许并无性别歧视之意,但对性别平等的认识显然极为浅薄。

菲国之所以尝试以女声驱离中船,灵感据信来自稍早的成功案例。香港南华早报报导,今年4月27日,一艘菲国海巡舰在菲中两国皆宣称拥有主权的南沙群岛仙宾礁附近,遭遇7艘中国船只时,播放预录的女海巡广播,警告中船已进入菲国专属经济海域,要求中船提供船名、意图与起讫港。尽管中船并未应要求做出回覆,但就此离开该区域,让菲国总统杜特蒂大为赞赏。(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