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看韓劇重罰! 只能是「同志」不能叫「歐巴」萬名學生自首求減刑

0
1293

【2021年5月1日】(明德綜合報導)在朝鮮,觀看韓劇、電影等是犯法行為,一經發現或將重判15年,散播影劇者還可能被處以死刑,但「自首無罪」。有朝鮮消息人士表示,已有超過一萬名學生向當局自首,以求減刑。

韓國《國民日報》4月28日引述朝鮮消息人士指,近來下達至朝鮮各市、道勞動黨委員會的指示中提到,去年底某都市有一萬名學生自首觀看“違法影像”,上繳5000多台DVD播放器。

據韓國媒體報導,朝鮮領袖金正恩抵制「韓流」,指示嚴加注意年輕人思想、語言及穿著,禁止觀看韓國電影、戲劇。媒體也大張旗鼓的「提醒」民眾注意語言習慣;朝鮮當局還提醒民眾要「對抗不健全的文化侵略,反對資本主義的浪費,拒絕奢侈文化的誘惑。」

朝鮮去年12月修訂「反動思想文化排擊法」,凡是散布韓國影像者可處死刑;觀看者則處15年有期徒刑。除戲劇、電影等影像外,書籍、照片也在管制範圍內,甚至操韓國口音者可處2年徒刑。

一位在平壤就讀大學的脫北者早前曾告訴韓國媒體,在朝鮮原本只能叫對方「同務」或「同志」,但自韓國影視劇傳入朝鮮後,朝鮮年輕人使用「歐巴」和「親愛的」等韓國流行語的頻率就越來越高。

金正恩4月初曾在勞動黨會議中強調,「青年教養問題是攸關黨與革命、祖國與人民生死的問題」,要求勞動黨幹部從年輕人的服裝到言行都得仔細審視。

不過,朝鮮當局雖祭出嚴刑,但同時以「自首無罪」的方式鼓勵人民自首,可能是考慮光是強化管制、處罰機制,並不足以全盤摘除在民間蓬勃傳播的韓流。消息人士也說,若光是自首的人就有一萬名,「沒自首的人肯定更多」

早在2013年11月,韓國《中央日報》曾報導,朝鮮三日公開處決將近八十個民眾。罪名是涉嫌走私或觀看韓國影像製品、持有聖經或賣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