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试射长程巡航导弹 意在牵制美、日、韩?

0
630
(图片:法新社)

【2021年9月13日】(明德综合)9月11和12日周末,朝鲜国防科学院成功试射长程巡航导弹。

朝鲜官方通讯社《朝中社》报道,发射的新型巡航导弹,沿椭圆形和8自行飞行轨道飞行7580秒、1500公里后击中目标,并在朝鲜海域内坠落;官方称此款导弹已经部署2年之久。

报导指,这一新型长程巡航导弹,对于达成国防科学击武器系统「5年发展计画」的关键目标,是具有重大意义的战略武器,不论在飞弹零组件、发动机地面推力、控制和制导、弹头功率等及多项飞行测试,皆取得成功。据了解,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并未亲自视察此次试射,只有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书记朴正天等到场。

CNN报导,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此前已多次关切朝鲜的弹道导弹计画,但安理会提出的解决方案并未针对巡航导弹的研发和试射。

中央社报导,日本前航空自卫队司令官永岩俊道表示,如果朝鲜的报导是事实,巡航导弹1500公里的飞行距离将可攻击到东京,具有从对手威胁范围外攻击重要目标的「距外攻击能力」,可说是在战术上相当有效的飞弹,应儘速对飞弹性能进行分析。

日本前海上自卫队司令官香田洋二指出,从1500公里的飞行距离来看,朝鲜的目标明显不是朝鲜半岛,而是日本,成为日本与驻日美军的新威胁,在军事上具有很大的意义。

南韩和美国正进行深入分析。专家认为,朝鲜通过试射巡航导弹而非弹道导弹去展示军事实力,意在牵制美国及南韩,并向国内发扬国威,但又避免过度触怒美国。

与弹道导弹不同,巡航导弹虽然易于精准打击,但速度不如弹道导弹,搭载的弹头也要大幅减轻。但由于巡航导弹是由飞机引擎推进,飞行期间就像飞机一样能够紧贴地面,让雷达更加难以侦测。

这是朝鲜今年第四次作出武力挑衅示威,平壤之前先后在美国总统拜登就任后的1月22日和3月21日试射巡航导弹,以及3月25日试射短程弹道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