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峰被禁坐飞机 曝王岐山真实处境 习近平身边只剩政敌?

0
6552

【2020年09月17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中国海南航空集团债务缠身。最新消息显示,海航法定代表人、董事长陈峰被限制高消费。他是王岐山的“朋友圈”中,除任志强之外,又一个遭遇当局重拳的成员。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15日披露,在海航集团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后,中共西安市碑林区法院上月发出两份限制消费令,分别是:对海航集团采取限制消费措施,限制陈峰的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具体而言,对陈峰的限制包括:乘坐交通工具时不得选择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不可在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夜总会、高尔夫球场等场所高消费;不可购买不动产或新建、扩建、高档装修房屋;不得租赁高档写字楼、宾馆、公寓等场所办公等等。

限制高消费是针对拒不执行法院生效法律文书的“老赖”的措施。去年底王思聪被限制高消费一事就曾引爆网络舆论。但值得关注的是,与王思聪欠款1.51亿元(人民币,下同)不同的是,陈峰仅因为海航此前被判为30多万元网贷承担连带责任却未能完成给付义务,就被限制了高消费。

推特账户@Lifetime视界指:“起因30万人民币的官司,这点钱还不够陈峰纽约豪宅一周的物业费;西安法院没从海航强制执行,却选择陈峰,这与两年前本溪法院判决书提及王健林在万达私有化时涉嫌行贿一样,意在敲打或警告陈峰。这也是‘靠山’王岐山正式失宠的信号。”

自逃美商人郭文贵2017年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爆料王岐山妻子的外甥拥有海航股份之后,王岐山与海航掌门人陈峰的关系就备受关注。王岐山在创办中国农业信托投资公司并任总经理期间,在任中共海南省委书记期间,都是陈峰的上司。海航初期更获王岐山曾主政的海南省政府大力关照。

因此今年年初中共海南省政府接管海航,就被指截断了王岐山家族的财路。如今陈峰再遭重棒,按照中国俗语“打狗还要看主人”来说,更显王岐山这座靠山已经不稳。

习近平能够稳坐大位,王岐山功不可没。习近平在第一个任期内,正是依靠时任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反腐打虎,才驱逐政敌收复权力。

不过,习追求终身制,在中共十九大前与政敌江曾派系达成权利交换,暂停打虎,也将王岐山流放到国家副主席这一无实权的位置。王成为中共党内又一个因权利斗争从高峰跌落的例子。习近平则从中共十九大后,被王沪宁、郭声琨、赵克志、赵乐际这些或与江曾派系渊源深厚,或跨多个派系背景复杂的人围绕,他的一尊梦越来越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