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尔卸任重庆市委书记

0
1745
中共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

【2022年12月08日讯】中共二十大后,地方“一把手”持续调整,中共政治局委员、原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调任直辖市重庆,接替原市委书记陈敏尔。

中共新华社12月8日报导,陈敏尔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袁家军兼任重庆市委委员、常委、书记。

此前一天(7日),中共官方刚刚宣布三省一把手换人,包括浙江省、江西省和甘肃省,其中,已经升任政治局委员的袁家军,不再兼任浙江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该职务由江西省委书记易炼红接任。

另外,原甘肃省委书记尹弘接替易炼红,任江西省委书记;黑龙江省长胡昌升接替尹弘,任甘肃省委书记。

陈敏尔卸任重庆市委书记后,官方尚未公布其下一步去向。不过据香港媒体稍早前爆料称,陈敏尔将调任天津市委书记。现任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则可能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公开资料显示,在二十大晋升政治局委员的袁家军今年60岁,吉林通化人,曾担任神舟一号至五号飞船系统总指挥。

2012年,袁家军从航天系统空降地方,先后出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宁夏自治区政府常务副主席等职。2014年调往浙江,2017年出任浙江省长,2020年出任省委书记。

1960年出生的陈敏尔是浙江诸暨人,也是习近平的“之江新军”人马,被视为习近平的亲信。2012年初,陈敏尔空降贵州,此后升任代省长、省长、省委书记。2017年中共十九大召开前几个月,陈敏尔接替落马的孙政才担任重庆市委书记,进入政治局。

陈敏尔原本仕途看好,但他在二十大上并未跻身政治局常委。外界分析,若陈敏尔此次从重庆调往天津,属于平调,估计五年后“入常”的可能性进一步缩小。(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