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80年的二战德军名舰“卡尔斯鲁厄号” 找到了

0
1077
二战德军名舰“卡尔斯鲁厄号”(图:推特)

【2020年09月09日讯】挪威国有电网运营商「Statnett」近日宣布,在该国海域发现80年前沉没的德军「卡尔斯鲁厄号轻巡洋舰」(Karlsruhe cruiser),是德方在2战时期于挪威海域损失的唯一一艘大型军舰。

根据《CNN》报导,「Statnett」在声明中指出,3年前在挪威至丹麦海域的一次海底电缆检查作业中,团队人员透过声纳发现一艘陌生船只残骸,不过当时掌握的资讯相当有限,直到今夏的行动中才确定沉船的真实身分正是大名鼎鼎的卡尔斯鲁厄号轻巡洋舰。

据称,卡尔斯鲁厄号目前位于海平面以下488公尺处的海床上,船身上纳粹符号依旧可见,其上搭载的加农炮管虽已锈蚀严重但仍可辨识外型。

卡尔斯鲁厄号是德军1920年代建造3艘柯尼斯堡级轻巡洋舰的2号舰,该舰在1940年4月8日参与纳粹入侵挪威的威瑟演习作战,期间受到挪威猛烈炮击,同日稍晚挪威投降后,卡尔斯鲁厄号遭英国潜舰发射的2枚鱼雷击中,严重受创。

在遇袭后约2小时,卡尔斯鲁厄号舰长、海军上校里夫(Friedrich Rieve)下令弃舰,一旁护航的德军鱼雷艇狮鹫号接载卡尔斯鲁厄号的船员后向该舰发射2枚鱼雷确保其沉没,此后的80年间未曾有人发现过该舰下落。

值得一提的是,后续调查显示,卡尔斯鲁厄号在遇袭后2小时仍在海上漂浮,需追加2枚鱼雷方可使其沉没,加上各项条件均可能使其足以安全返港,最终却被弃舰击沉。德国军方认定,舰长里夫及副舰长未能在过程中采取一切可能措施以拯救该舰,对其作出严厉批评。(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