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裸逃难震撼世界!越战烧夷弹女孩 护送乌克兰难民到加拿大

0
592
越战「烧夷弹女孩」潘金福7月4日护送236名乌俄战争难民从波兰华沙搭机前往加拿大,成就一段难民浴火重生、大爱救助难民的感人佳话。 (美联社)

著名的1972年越战「烧夷弹女孩(the Napalm Girl)」潘金福(Phan Thị Kim Phúc,或潘氏金福),4日护送236名乌俄战争难民从波兰华沙搭机前往加拿大,成就一段难民浴火重生、大爱救助难民的感人佳话。

《美联社》报导,潘金福当年被南越空军投掷的凝固汽油弹(烧夷弹)灼烧,赤身裸体哭喊着逃离的画面,成为越战期间最惊悚、最震撼的镜头之一。如今,这张照片被复刻在载运乌克兰难民前往加拿大萨斯克其万省(Saskatchewan)首府里贾纳(Regina)的非政府组织(NGO)包机上。

现年59岁的潘金福是加拿大公民,她护送的这批难民主要是来自乌克兰各地的妇女和儿童。在俄罗斯今年2月入侵乌克兰后,迄今已有数百万乌克兰人逃离家园,加拿大是为乌克兰难民提供避难所的众多西方国家之一,为成千上万名乌克兰人提供人道主义签证。

在丈夫裴辉全(Bùi Huy Toàn)陪同下,潘金福从多伦多出发,赴波兰首都华沙登上包机。潘金福说,她希望她的故事和为难民提供的援助,成为呼吁和平的讯息。

1972年6月8日,年仅9岁、住在南越厚义省盏盘郡(今西宁省盏盘市社)村庄的潘金福,与逃难难民遭南越飞行员误认为敌军,投掷烧夷弹,她本人、2名兄弟与2名亲戚均遭严重灼伤。当时《美联社》摄影记者黄公幼(Huỳnh Công Út)拍下她在混乱中哭喊奔逃的景象,震撼全世界,获颁美国新闻界最高荣誉「普立兹奖」,与1972年的世界新闻摄影比赛奖项。多年之后,潘金福还记得她当时正大喊着「好烫、好烫」。

黄公幼当时立刻将潘金福与其他小孩送到西贡的一家医院救治,潘金福全身有65%灼伤,经过14个月住院与17次手术,最终得以康复返家。长大成人后,潘金福向越南政府请求批准她到古巴就学,在当地遇见裴辉全,2人后来一起流亡加拿大,参与创建一个基金会,为受战争伤害的儿童提供医疗和心理援助。

(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