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力更快!印度发现“三重突变”病毒株

0
936
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示意图。(明德网合成)

【2021年04月22日讯】印度第二波疫情来势汹汹,22日单日新增逾31万例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病,中共病毒,COVID-19)确诊病例,创下全球最高纪录。屋漏偏逢连夜雨,印度流行病学专家警告,印度已发现一种传播​​力更快的“三重突变”武肺病毒株!

据《新德里电视台》(NDTV)21日报导,在印度发现双重突变病毒之后,现在又出现三重突变病毒,这意味着3种不同的病毒毒株结合形成一个新变种,目前已经在马哈拉什特拉省(Maharashtra)、首度德里、 西孟加拉省(West Benga)以及恰蒂斯加尔省( Chhattisgarh)等的检体中被检测到,据信是近期印度疫情大爆发的原因之一。

此前,印度科学及工业研究委员会基因与综合生物研究所(IGIB)科学家史嘉力亚(Vinod Scaria)宣布,科学家在西孟加拉省发现一种名为B.1.618新变异病毒,其特征是除了刺突蛋白中的E484K和D614G突变,可逃避、削弱人体对病毒免疫反应之外,还有6个核苷酸(H146del和Y145del)的染色体重排,是三重突变的病毒株。

任教于加拿大麦基尔大学的印度流行病学马杜卡尔·派(Madhukar Pai)说,「这一变异病毒传播更快,它让人染病的速度非常快,因此必须不断调整疫苗,并需要快速排序出其基因组。」但印度所做的基因组排序,还不到所有病例的1% ,并只有10个实验室参与病毒基因组研究。

此前E484K已被证实存在于南非、巴西变种病毒中,且Novavax与娇生2家疫苗制造商都曾宣布,其疫苗的第3期临床试验数据,南非的有效性明显低于他国,分别为60%与57%,怀疑是南非变种病毒中的E484K突变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