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部分运动员将杯葛北京冬奥开幕式 美国表示支持

0
796
图为2021年6月23日,纽约多个团体在纽约中领馆前打出横幅,抵制2022北京冬奥会。(图:大纪元)

【2022年02月03日讯】美媒引述消息指,多名参加北京冬奥的运动员已确定缺席开幕式。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支持美国运动员在符合奥运精神与章程前提下,自由表达意见。

北京冬奥2月4日开幕。美国《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专栏作家罗金(Josh Rogin)2日撰文指,近几个月来,旅美人权活动人士一直积极地与几个西方国家的奥运选手会面,呼吁他们对中共迫害维吾尔族人、西藏人、香港人及其他中国群体公开发声,至少可以选择不出席开幕式与闭幕式,让北京无法借此洗白人权侵犯作为。

活动人士告诉罗金,至少已有两支西方球队的运动员已经确定,他们不会参加开幕式。但最终参与杯葛的具体人数尚不清楚。

活动人士表示,运动员们面临中共政权的抓捕威胁,以及来自国际奥委会和赞助商的压力,可能觉得公开发声不太安全,但可以通过缺席开幕式表达对遭迫害群体的同情。

有几名运动员告诉活动人士,他们会选择静默抵制,直到冬奥会结束后再公开解释自己为何缺席开幕式。

2日当天,在美国国务院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再次被问到美国选手可能在北京冬奥期间抗议中共迫害人权一事。发言人回答,美国政府没有派官方代表出席冬奥,但也没有如同中共党媒传播的“假消息”所言,策动全球运动员抵制冬奥。

但普莱斯再次强调,美国选手有权在符合奥运精神与章程的情况下,自由表达意见,包括促进人权的言论。

罗金在文章中也引述一名国务院发言人的消息指,国务院已多次向美国运动员介绍冬奥期间的安保问题,届时也将为所有美国公民提供安保服务。官方还与美国奥委会签订了谅解备忘录,以防任何美国公民在奥运会上被拘留或骚扰。

罗金还提到,人权活动人士除了寻求运动员抵制冬奥外,还向运动员介绍了他们如何被中共政府用于宣传目的。维权团体提醒运动员们,不要与可能参与侵犯人权的中共官员合影,也不要在自己无法阅读的标语前摆姿势拍照。

文章说,自由西藏学生组织(SFT)一直在组织藏人、维吾尔人和香港人的团体,前往奥运会预选赛和其它体育比赛场地,寻求运动员们的支持。

另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近日两位在美香港女学生及一系列人权活动人士,分别到美国举行冬奥预赛及极限比赛的雪山上,找到参赛运动员,并递上信件,呼吁他们关注中国人权问题。

运动员可能杯葛开幕式和闭幕式一事,似乎已经引起中共当局和国际奥委会的注意。台湾代表团上周宣布运动员不参加开、闭幕式后,国际奥委会几次向台湾奥委会施压,最后迫使台湾改变了决定。

本周,中共党媒开始散布谣言,声称美国政府正在付钱给运动员,“策划扰乱”冬奥会。美国政府则指控中共党媒借“假信息”转移外界关注中共迫害人权的视线。(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