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黑衣也是罪?!港媒:七千警察上街 阻港人纪念六四

0
1341
悼念六四事件的烛光(图:维基百科CC2.0)

【2021年06月03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今年是六四32周年,随着日子的临近,在香港实施《国安法》和港府的打压下,各种纪念活动都被阻止,而且有媒体称为了阻止港人纪念六四,在当日港府将出动七千警察上街。

香港警方上月以新冠疫情为由,拒绝批准支联会6月4日在维园举办年度烛光晚会。并再三呼吁市民,不要参与“任何未经批准集结”。这是警方第二次以疫情为由,拒绝支联会的申请。

据自由亚洲报道,为了阻止民众纪念,港府利用亲共媒体《香港01》对外放风威胁,声称港警当日将动​​用至少7000警力高度戒备,并重启总区及5大警区的“应变大队”。若当晚有人在维园附近穿黑衣黑裤、叫口号和点起蜡烛等,有机会被视为“与被禁止的集会有关”。

同时,香港警方还会在全港加强警力,以阻止悼念活动“遍地开花”。

除了利用媒体放消息警力威胁之外,香港多个与六四有关的活动都被阻止。

六四前夕,支联会在六四烛光集会上诉失败后,呼吁市民潮水式到设于旺角道的六四纪念馆献花悼念。惟该馆重开仅三天,港府食物环境卫生署人员前来巡查,其后称纪念馆未领有公众娱乐场所牌照,涉嫌违反《公众娱乐场所条例》。这次巡查是纪念馆自2012年开办以来从未有过的,支联会被迫决定暂时关闭纪念馆。

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将在六四当晚于七间天主教堂设“追思亡者弥撒”,并提供网上直播。但是在3日,全数7所圣堂都被不明人士在附近挂横额污蔑。尽管如此,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干事陈乐信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虽然事前曾收到有人对弥撒“有意见”,但他强调六四当晚的弥撒是合法活动,会如期进行。

面对港府的打压、威胁,香港支联会秘书蔡耀昌表示,留意到当前政治和法律情况严峻,承受相当大的风险。但是还是呼吁香港市民在这个关头,以合法安全作为重要的考量,希望大家透过各自分散的方式悼念六四,让信念得以延续,同时也能安全平安。

有不少港人表示,会打开手机灯光,悼念六四;也有港人提议,在自己家中得窗台上点亮蜡烛,悼念六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