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河南村镇银行储户再抗议 警放烟雾驱赶人群

0
964
网传5月14日河南村镇银行储户们再次聚集抗议维权,警方为驱散人群疑似动用了烟雾棒(视频截图)

【2023年05月17日讯】中国河南村镇银行暴雷已过去一年多,至今仍有部分储户存款被冻结无法取出。网传储户们日前再次聚集抗议维权,警方为驱散人群疑似动用了烟雾棒(有传为催泪瓦斯)。相关视频在海外社交平台曝光,引发关注。

一年前(2022年4月),河南省多家村镇银行曝出非法吸收储户存款案,案件波及全国40多万名储户,涉及至少数百亿元人民币资金。受害储户们经过多番抗争,官方才许诺为存款金额50万以下者分批“垫付”。然而,数额高于50万的储户存款就一直被银行冻结,至今无法取出。

近日,海外社交平台上传出消息,部分河南镇银行储户为了讨回自己的存款再次聚集抗议,但因当局将这些储户列入高强度维稳名单,大家无法进入郑州许昌,只好相约在5月14日前往河南焦作市人民银行楼前拉横幅抗议。

推特用户@accelflopping 15日在转发了相关视频,并发推文披露,由于郑州市提前布防1300余名警力在关键位置围堵,维权的储户们被迫在河南省焦作市人民银行前表达诉求,警方使用催泪瓦斯强行驱散人群,多人被拖拽致伤……

(网页截图)

5月16日,推特用户“谢万军Wanjun Xie”转发了相关视频,画面显示,储户们展示的横幅上写有“银行柜台银联卡存款,存得家破人亡,妻离子散”等诉说冤情的内容,以及要求归还存款的诉求。

现场有警车闪灯停靠,期间有警察试图阻止储户拉横幅,与储户发生争执,有储户喊“警察打人啦”。

网上流出的视频显示,大约有近百储户在一家银行大楼前拉开多条横幅,高呼“还我存款”。有警察到现场强制驱赶抗议者离开。期间,警方疑似在抗议现场使用了不少烟雾棒,也有网友爆料称是动用了催泪瓦斯。视频画面中可看到抗议现场到处有白色的烟雾在弥漫。

(视频截图)

上述消息及视频引起了众多华人网友的关注与讨论。

有网友留言说:“残暴对待储户,河南政府无法无天,河南村镇银行还我存款。”

另一位网友则评论道:“没天理了,河南村镇银行正常营业非法冻结储户的合法存款长达一年多了,储户去讨个说法就被关被打,河南还有没有王法,储户太可怜了。”

推特用户@Red_Prinny发帖表示:河南村镇银行被卷款的大额储户,从事件伊始就是被中共放弃的人群。中共解决问题只用最小代价,当大量储户抗议时,绝大部分储户的存款在50万以下,官方就只选择为50万以下的储户解决问题,“如果不是数量巨大,造成了强烈的社会影响,50万以下的储户它们也不会赔付”。

推特用户@Ballygoodgood则透露说:河南村镇银行这个事件的受害者可分为两类人群。“一类是通过第三方平台购买的河南村镇银行的存款产品,这类人群有40万人,合计280亿。这类人多所以不论金额大小,全部给他们垫付了;还有一类是通过柜台办理银联卡的储户,这类只有几千人,大部分是民营企业家,这些储户钱还在银行卡里面,没有被卷走。被非法冻结了”。

这位网友进一步指出:其实银联卡储户存款在法理上是最硬的,但是就被无理由的非法冻结了。已经一年了,这类储户钱还在卡里,可以通过网银查询余额,只要解开非法冻结,就可以走银联系统转账出来,或者用于消费,也可以去任意一家ATM取款机上取款。但是在中国不讲法,河南政府也根本不管相关法律,无法无天地非法冻结外地银联卡储户存款达一年之久,至今仍有大量储户取不出存款也得不到政府的赔偿。

【相关视频:2023年5月15日,河南村镇银行储户再次去河南讨存款被警察阻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