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刘鹤要职将被撤 由“他”接手 王岐山被习近平边缘化

0
3401

【2021年05月13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最近陆续有中共通过金钱美女渗透美国政经大鳄的消息被披露。同时,多个拜登政府官员表达对台海持模糊战略的立场,也令外界担忧美国正从川普时代的对抗中共转入对中共妥协。5月13日,《华尔街日报》披露北京一项可能的人事变动,或预示中共与华府未来关系的走向。

《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指,北京正在考虑撤下中共副总理刘鹤的特使职务,转由胡春华接手。拜登政府官员说,上述决定表明北京对于与华盛顿进行经济合作有浓厚兴趣。

换个角度来看,这或许是因为北京看到在川普终于离任、拜登站稳脚跟后,华府与中共在经济领域合作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在前川普政府启动的中美贸易战中,刘鹤被委以“习近平主席特使”的头衔,率团数次赴美进行贸易谈判。目前,中共正展开一系列涉美人事的调整。前不久外媒引述消息人士指,北京计划任命从未有驻美经验的秦刚为担任下届中共驻美大使,接替在位长达8年的崔天凯。

同时这篇报导注意到,中共副主席王岐山虽然自1990年代末以来就与有美国政商大腕建立深厚关系,但目前已被习近平边缘化,不再频繁与美国商界领袖会面,而且曾在他助习近平反腐时期为其担任大秘的董宏因涉嫌腐败而被捕。

报导认为,撤换在对美贸易方面颇有经验的刘鹤,以及疏远熟悉美国高层的王岐山后,北京对于谁能在华府拉动中美关系的权力杠杆感到困惑。

除涉及中美关系的重建之外,由于中共二十大临近,这些高层的人事变动往往被认为有更广泛影响与意涵。特别是,胡春华曾被视为中共团派安排的接班人之一。有观察人士认为,胡春华的仕途走向可仿效前中共总理温家宝——先任一届政治局委员兼国务院副总理,然后升任政治局常委并接班总理。他因此被视为明年晋身中共常委的热门人选之一。

至于刘鹤,虽然一向被视为习近平的亲信,但最近却因他与习对文革看法不同引发关注。

网易一公众号发表刘鹤13年前的一篇旧文,原题为《中国经济三十年与未来长期问题》,这个公众号抽取其中重点内容,将文章重命名为《没有对文革灾难的反思,就不可能有今天中国经济的增长》,其内容从新题目中可见一斑。

然而,习近平自从公开要求树立正确党史观后,就不断透露出肯定文革的意向。如,今年2月开始发行的新版《中国共产党简史》淡化文革,不再对这十年独立设置章节;中共中宣部副部长庄荣文在日前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上,进一步对文革十年提出了最新的官方论述,称中共建政到文革结束的27年尽管充满曲折和挫折,但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等等。

当然,以上路线分歧,究竟是真有其事,还是刘鹤旧文被有意拿来当枪用,外界尚不确定。《华尔街日报》的这篇报导引述知情官员说,上述人事变动尚未最终敲定,还不能排除让刘鹤继续担任这一职务的可能,而且即使由胡春华接手,刘鹤仍会承担监管国内金融业的重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