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语出惊人︰下个任期 对中共要更强硬

0
1612
美国前总统川普(网络图片)

美共和党全代会登场 将提名川普拼连任

【2020年08月25日讯】美国共和党24日至27日在华府和北卡罗莱纳州夏洛特市(Charlotte)以现场与视讯方式召开全国代表大会,党代表们将提名总统川普争取连任。美国福斯新闻节目“下一场革命”(The Next Revolution)23日播出他21日的受访内容,表明若连任成功,学校选择权(school choice)以及对中国(中共)更为强硬,将是其第二任期的优先要务。

与此同时,川普竞选团队23日也公布他第二任期的施政纲领,以“为你而战”(Fighting For You)为题,列举经济、教育、外交与国防等十大领域的施政重点,其中将“摆脱对中国的依赖”置于第三顺位,例如要中国(中共)为武汉肺炎病毒扩散到全世界“负全部责任”、美国制造业从中国撤回一百万个工作机会、禁止将工作机会外包给中国企业的公司获得美国政府的合约等。另外,他还矢言在未来十个月内创造一千万个工作机会、在二○二一年带领美国走出疫情并回到正轨,以及维持并强化美国军力。

川普说,由于中国的贸易政策,他打算更强硬地反击中国(中共),包括考虑将美中两国密切的经济联系“脱钩”。他指称,过去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那样敲诈美国;“我们损失数十亿、数千亿美元,却没从中国得到任何好处”,“我们一无所获,只有损失金钱”,“若他们(中国)不好好对待我们,我一定会那么做”。

川普“十月惊奇”  中国牌仍为首选

川普在谈到武汉肺炎全球大流行前的美中关系时说,“我们在处理美中关系上,做得比过去都好,我原本准备好大干一场(rock ‘N’ roll”, “接着我们就遭到这该死的疫情打击”。他重申,倘若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当选,“我国将为中国(中共)所掌握”,中国(中共)“非常想要我败选”。

外界揣测,在美中对峙升高、美国国内反中情绪高涨下,川普或许也会以中国议题做为「十月惊奇」(October surprise),以扭转目前仍处于落后的劣势。 “十月惊奇”是指某竞选阵营在十一月大选前,策划足以影响选情的事件,借此赢得胜选。华盛顿邮报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推测,川普的“十月惊奇”可能包括研发出武汉肺炎疫苗、阿富汗完全撤军、与北韩领导人金正恩第四次会面、与伊朗达成核协议等,但以近期态势来看,“中国牌”可能还是首选。

民主党全代会将焦点置于内政议题,鲜少提及外交政策和中国议题。川普还批评,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一连用了四天「抨击美国是必须被救赎的种族主义者及一个糟透的国家」,拜登「看到的是美国的阴暗面,我看到的是美国的伟大之处」。他说,共和党全代会将会“非常令人振奋和正面”。(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