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斩断后路!华为“芯”痛欲“涅槃重生”? 任正非给出答案

0
1116
半导体集成电路图(维基百科图片)

【2020年10月29日】(明德沈雁综合报道)川普政府手起刀落,美国对华为的新禁令9月15日正式生效,切断了华为从商业渠道获得芯片的可能。在国内媒体一片“凤凰涅磐”的鼓噪声中,任正非于9月中旬在北大、清华的座谈会中表示,中国国内造不出先进芯片。

10月27日,华为“心声社区”公开了任正非9月中旬在北大、清华座谈会的发言。任正非表示:“我国的基础工业还是不强的,小小一滴胶,就制约一个国家的故事,我们已经看到了,这是分子工程,是高科技中的高科技。而这几千种胶、研磨剂、特种气体……,都是高科技中的高科技,我国现在还基本达不到,很多种技术一年的需求量只有几千万美元、几百万美元甚至更少,试看泡沫经济下有几个公司肯干这种事。缺一种就会卡了一个国家的脖子。”

任正非强调,“华为今天遇到的困难,不是依托全球化平台,在战略方向上压上重兵产生突破,而有什么错误。而是我们设计的先进芯片,国内的基础工业还造不出来,我们不可能又做产品,又去制造芯片”,“就如我们缺粮,不能自己种稻子一样”。

他还说,“急功近利只有戏剧作家,才会写出科学家既会弹钢琴又会魔术般地出成果。我们要耐得住科学家的寂寞与无奈。”

这被外界解读为,华为目前没有技术制造先进芯片,并且科学家们要耐得住“寂寞与无奈”,长期坚持,不能“急功近利”。

也有网友揭华为的老底,直指任正非撒谎:

“到底是国内工业造不出来芯片,还是他根本就没设计出来芯片?没有制造,怎么证明他设计了先进芯片?既然他早有设计,为什么现在才想起制造?确定这不是又一次炒作?这不是再一次利用国民热情!!!!”

“中国本来就造不出来,武汉万亿芯片基地都黄了。”

据媒体8月份消息,华为拟在今年年底建成45纳米芯片生产线。而日本在2007年就已经在大量生产45纳米的芯片了。目前国际上高端产品使用的是5纳米芯片。

华为的45纳米生产线被认为落后国际先进水平十几年。

然而华为的45纳米生产线能否完全避免使用美国技术、使用自己的技术生产出合格产品,目前外界对此还存有质疑。

中国的光刻机技术上海微电子芯片公司水平最高,然而据报道目前其刚刚突破90纳米工艺。

90纳米,这是英特尔2000年的技术,是奔腾4处理器的水平,被认为距离5纳米的顶尖水平还差好几个珠穆朗玛峰。

面对美国封堵,中共耗巨资搞的“芯片大跃进”,只能“烂尾”。

在9月15日美国新禁令生效、华为断供的前夜,华为包机从台湾运回所有制裁令之前订购的芯片。在此之后,台积电、高通、三星及SK海力士、美光等主要元器件厂商将不再供应芯片给华为。这意味着,华为可能再也买不到利用美国技术生产的芯片、存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