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什么衣服会被叮?新研究曝蚊子最爱4颜色

0
823
蚊子作为夺走最多人命的生物之一,被不少人戏称为人类“天敌”,历史中与其相关的研究也多不胜数。 (美联社)

蚊子作为夺走最多人命的生物之一,被不少人戏称为人类“天敌”,历史中与其相关的研究也多不胜数,科学家最新发现,蚊子确实会受到视觉影响,并表现出飞向特定颜色的选择。

最新发表在权威期刊《自然通讯》杂志的研究报告中,科学家针对恶名昭彰的病媒蚊“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实施观察性实验,发现这种昆虫在特定情境下面对不同视觉线索会做出相应的行为。

此前的研究表明,为了更好地锁定目标,蚊子会侦测空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进一步确认发出这种气体的生物体位置。

而本次研究结果显示,蚊子在侦测到二氧化碳来源后,体内涉及颜色与形体辨识的视觉系统会开始运作,接着便会利用视力引导飞行至相应的物体。

科学家在实验中发现,埃及斑蚊在侦测到不寻常的二氧化碳浓度后,会飞向特定的颜色,如红色、橙色、黑色与青色(cyan),同时却忽视绿色、紫色、白色与蓝色(blue)的物体。 (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