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故事】荒淫无度背后的玄机(獨家)

0
852
楚国(shutterstock)
楚国(shutterstock)

【明德原创】作者:程若松

老子在道德经中说“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坚强;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枯槁。故坚强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是以兵强则灭,木强则折。强大处下,柔弱处上。”这段话用白话说大意是,人活着身体柔软,死后就变得僵硬了;草木生长时柔脆,死后变为干硬。所以坚硬强大的,属于死亡一类,柔软弱小的,属于生存一类。因此,军队逞强就要败亡,树木大了就要砍伐。强大者居于下位,柔弱者处于上位。古代许多仁人志士深知此道,春秋战国时期的楚庄王就是其中的一位。

楚庄王的祖父、父亲两代国王都很有作为,因而其刚即位就受到内外的瞩目。楚国上下希望他能像父、祖那样开疆拓土,使国家进一步强盛;而邻近的弱小之国则恐惧不安,不知所措,甚至秦、晋这样的大国都在密切注视着楚国的动向。

然而楚庄王即位后的所作所为出人意料,他根本不理朝政,每天不是在宫中寻欢作乐,就是外出打猎游玩,一副荒淫无度的形象。

楚国的贤臣们不愿前两代国王奋斗的成果就此毁灭,纷纷进宫劝谏,而楚庄王不但不接受,还烦的不行,甚至在宫外竖起一块牌子,上写:“敢入谏者死”。面对如此严令,真的无人再敢劝谏了。

荒淫不已的楚庄王连续三年不理朝政,权臣们趁机结党争权,谄谀小人们溜须拍马,捞取官职,贪官们浑水摸鱼,中饱私囊······

眼见此等乱象,忠良之臣只能忧虑、叹息。而大夫伍举实在是忍无可忍了,决定入宫进谏。为避免激怒国王、招惹杀身之祸,他绞尽脑汁想出了一个妙方。

他入宫时,楚庄王正左搂郑姬,右拥越女,边喝美酒边听乐师们奏乐。见到伍举,楚庄王问道:“大夫想喝美酒,还是想听音乐?”

伍举笑答:“臣既不想喝酒,也不想听音乐,只想请大王猜个谜语,因臣听说大王智慧过人。”

楚庄王知道伍举的用意,但对方不明说,也就不必点破。

伍举出谜语:“一只大鸟,停落在楚国的一座高山上,它羽毛五彩缤纷,异常华丽,但是三年来,它既不鸣叫,也不飞走,臣实在不明白其中的玄机。”

楚庄王沉思须臾,说道:“这不是一般的鸟,三年不鸣,是在蓄能;三年不飞,是在静观。它不明则已,一鸣惊人;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你去吧,我明白你的意思了。”

楚庄王的解释让伍举异常兴奋,他出宫后立即告诉好友苏从,说国王绝不是荒淫的君主,而是一个很有头脑的人,他是在等待着时机,看来楚国大有希望。

然而好几个月过去了,楚庄王不但没有丝毫改变,反倒更加荒淫无度,这让苏从感到受了骗,他全然不顾,冒死闯宫,直言进谏:“您身为国王,不理国政,只知享受犬马之乐,不知乐在眼前,忧在咫尺,很快便会民众叛于内,敌国攻于外,楚国覆亡不远了。”

话音未落,楚庄王迅疾拔出长剑,指着苏从的鼻尖怒喝道:“寡人的禁令你不知道吗?难道大夫不怕死吗?”

苏从凛然正色道:“如果我的死能让君王悔悟,能让楚国富强,就是值得的。”

楚庄王看了苏从好一会儿,倏然扔下长剑,双手紧紧地抱住苏从,慨然道:“我等的就是你这样忠于国家,不畏死的栋梁!”随之挥手斥退歌男舞女,与苏从谈论国家的政务了。此时苏从才领略到:国王对国家上下的情况了如指掌,比自己知道的还多。

之后,楚庄王发布一系列政令,将那些权臣政客、谄谀小人及不称职的官员该杀的杀,该罢职的罢职;把忠于国家、有才能、正直的人提拔上来,当然包括伍举、苏从在内。经过一番调整重组后,使楚庄王刚即位时表面情况看似不错,而实际上却潜藏着隐患——忠奸难辨,权臣夺利,小人充斥,贪浊混乱的局面彻底改观,楚国的政治变得清明而富有活力。

楚庄王故意收敛自己的锋芒,雪藏自己的实力,装扮成一个荒淫无能的国王形象,这样既解除了周边国家对自己的戒心,也消除了群臣的顾忌,让群臣彻底暴露自己的庐山真面目。在三年苦挨细观,摸清了国情后,楚庄王便有的放矢,将楚国政治刷新,并在国内基础巩固了的情况下,继续开疆拓土,平定了周围附属小国的背叛,挺进中原,夺得了霸主地位,成为历史上著名的“春秋五霸”之一。

 

责任编辑:李文涵

版权©️归明德网所有如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