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下周“习拜会” 习出招邀拜登出席北京冬奥

0
1105
拜登與習近平

【2021年11月12日】(明德综合)备受瞩目的习拜会定于下周一(15日)举行,有消息称,习近平或会邀请拜登出席北京冬奥会。在全球此起披伏的抵制北京冬奥声浪中,这将令拜登陷入两难的境地。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 11日引述美国官员与消息人士报导,美、中领袖视讯峰会已确定在下周一(15日)傍晚举行。与此同时,美国商业电视频道CNBC新闻网站引述两名消息人士说,预料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峰会上以私人名义邀请美国总统拜登出席明年二月在北京举行冬奥会。

据《自由时报》报道,CNBC 报导称,这会给拜登带来挑战,因为拒绝将会让美中关係继续冰封,若同意又会牴触拜登政府上台所传达的重视民主与人权的讯息。

白宫与国家安全会议拒绝评论此一消息。而让问题更复杂的是,七大工业国集团(G7)仍在讨论是否对北京冬奥採取外交杯葛,亦即允许运动员参加,但国家领袖不出席。国际人权团体批评北京冬奥是“种族灭绝奥运”,呼吁国际奥会延迟或异地举行冬奥。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0日在一次对话会上也表示,美国还没有决定是否派运动员参加北京冬奥会。

“我们正在与盟友、与伙伴们、与世界各国商谈,了解他们对这次奥运会、对参与这项赛事的看法。这项商谈正在进行。”布林肯说,将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前作出决定。

根据美国外交官员透露,如果西方国家领袖拒绝出席北京冬奥开幕式,习近平可能也会以疫情为由选择不出席。奥运主办国领袖以个人名义邀请他国领袖出席是惯例。今年三月,时任日本首相菅义伟就表明会在访问白宫时,亲自邀请拜登出席东京奥运。美国最后由第一夫人代表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