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心腹、中信董事长朱鹤新将接替易纲 出任人行行长

0
1378
传朱鹤新将接替易纲出任人行行长(中媒截图)

【2023年2月24日讯】中共全国两会即将于3月4日、5日召开,除新一届政府重要人事任命外,财金领导层也将大换班。

据《联合报》援引华尔街日报24日消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两位心腹朱鹤新、何立峰已经成为人行高层职位的主要候选人,主要为加强对金融事务的政治控制。不过,这还不是最终决定,相关人事任命会在3月初的人大会议上正式作出。

除人事变动外,中共还计划恢复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这是一个在1998年至2003年间存在的、领导金融系统党建工作的机构。据报导,中共中央总书记办公室主任、中共中央政治局七常委之一的丁薛祥和候任国务院总理的李强,将是负责该委员会运作的可能人选。

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曾于亚洲金融危机后成立,主管中国大陆的金融体系,负责监督央行、金融监管机构以及国有金融机构的政策和人事事务。上述知情人士称,如果恢复该委员会,它将在很大程度上发挥类似的职能,把所有金融监管事务整合到一个机构之下。

人行新一届领导层将需要带领中国经济度过“动态清零”限制措施取消后的一段经济动盪时期,并应对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房地产低迷,以维护金融稳定。

现年54岁的朱鹤新是现任第二十届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以及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此前曾在交通银行、中国银行担任过领导职务,也曾出任四川省副省长。知情人士表示,朱鹤新不太可能兼任人行党委书记,这是人行权力最高的职位。

何立峰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曾经多次陪同习近平出访,被看作是习近平的长期心腹。外界普遍预计,现年68岁的何立峰将在今年两会上接任退休的副总理刘鹤,主管经济、金融和工业事务。

如果何立峰兼任人行党委书记,这将是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首次出现国务院副总理也在人行担任正式职务的情况。对此,有分析认为,除将为人行提供更有力的政治支援,但也意味著人行的权威将继续受到削弱,预计将不得不更直接地听命于国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