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万年的史前艺术巅峰之作—阿尔塔米拉壁画 : 打脸进化论?

0
4174
穿越万年的史前艺术巅峰之作—阿尔塔米拉壁画 : 打脸进化论?(公有领域)
穿越万年的史前艺术巅峰之作—阿尔塔米拉壁画 : 打脸进化论?(公有领域)

【明德网李文涵综合编辑】艺术是人类文明的重要部分!但凡产生过古老文明的地域,都有意或无意间留下了令后人惊叹的艺术神奇:埃及的金字塔、美索不达米亚的楔形文字、巴比伦的空中花园、雅典的帕台农神庙……万年光阴,时过境迁,文明可能湮没在历史的洪流中,但艺术却不断地被发掘被传承!正是因为艺术的存在,我们的精神才能自由奔放,创造力才会超乎想象。今天就跟大家一起探索伊比利亚半岛的史前巅峰艺术代表——阿尔塔米拉壁画。

 

史前巅峰艺术问世

阿尔塔米拉洞窟,位于西班牙桑坦德市以西30公里的玛尔村附近。大约13000年前,由于岩崩和附近不断倒下的树木,封住了洞穴的入口,直至被最终发现。 1879年一位名叫马塞利诺•德•梭杜乌尔(M•D•Sautuoal)的西班牙业余考古学家,带着8岁的小女儿探访此地,小女儿离开父亲自行玩耍,意外爬进了一个低矮的洞口。

玛利亚•梭杜乌尔(Maria•Sautuoal)(网络)
玛利亚•梭杜乌尔(Maria•Sautuoal)(网络)

当她抬起头时,发现一只直瞪着眼睛的公牛,她吓得大叫起来,当父亲点燃了蜡烛进去看时,顿时吃惊地说不出话来!只见洞顶和壁面画满了红色、黑色、黄色和深红色的野牛野马,一些简单的其他数字,各种手印和人的面部轮廓等等,举世闻名的史前壁画就此问世。

然而这些壁画作品在1880年首次公开时,却招致了西班牙学术界的严重非议,一度被质疑造假,理由是原始人的智力不可能创造出如此惊人的艺术成就。对于壁画真伪的争论一直持续到20世纪早期,在梭杜乌尔去世后14年的1902年,其他史前绘画作品的发现才使得阿尔塔米拉壁画得到人们的认可,并彻底改变了对史前人类的认知。

 

史前西斯廷小教堂

 

1880年桑图奥拉发表的洞穴壁画图(公有领域)
1880年桑图奥拉发表的洞穴壁画图(公有领域

阿尔塔米拉壁画由150多幅作品组成,它们集中在洞窟入口处。洞穴岩画的颜色主要是红、黑、黄褐组成,色彩浓重,艳丽夺目。由于这些绘画艺术高超,保存完好,被誉为 “史前西斯廷小教堂”。

入口处的野猪

入口处的野猪 (网络)
入口处的野猪 (网络)

木炭画的黑色野牛

木炭画的黑色野牛 (网络)
木炭画的黑色野牛 (网络)

野牛

野牛 (公有领域)
野牛 (公有领域)

一只生动形象雌鹿

一只生动形象雌鹿 (网络)
一只生动形象雌鹿 (网络)

一只完整的马

一只完整的马(网络)
一只完整的马(网络)

按在墙上的手掌印

按在墙上的手掌印(网络)
按在墙上的手掌印(网络)

只能在洞窟最里端才能看到的人脸

只能在洞窟最里端才能看到的人脸(网络)
只能在洞窟最里端才能看到的人脸(网络)

壁画颜料多取于矿物质、炭灰、动物血和土壤,掺和动物油脂,艺术家通过稀释颜料来产生浓度上的变化以创造明暗对照的艺术效果,他们还利用洞穴墙壁自然的轮廓给绘画主体带来三维的视觉效果。洞穴顶部的彩色作品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姿态各异的野牛、马匹、母鹿、野猪。

姿态各异的野牛、马匹、母鹿、野猪(公有领域)
姿态各异的野牛、马匹、母鹿、野猪(公有领域)

在阿尔塔米拉洞穴壁画中,最著名的是主洞窟顶上那个长达2米的“受伤的野牛”。画中野牛四肢蜷缩在一起,头深深埋下,背则高高隆起,显示出因受伤而痛苦不堪的样子。这头野牛是先勾线后涂色,色彩以赭红与黑为主,还带有黄和紫,用的是天然矿物颜料。当时所用的“画笔”可能是苔鲜类植物,或者兽毛。

 

史前艺术的保护与传承

 

壁画的年代一直都没有得到科学的确认,专家们也一直在评估着。直到2008年,研究者用“铀铅测年法”证实这些壁画是20000年前完成的;2012年,测试者发现其中最早期的作品源自35600年前的奥瑞纳文化,这意味着可能出自尼安德特人,而不是智人。

由于1960、1970年代,大量参观者产生的二氧化碳毁坏了壁画,1977年阿尔塔米拉壁画对公众关闭。尽管后来又从新对外开放,但预约等待时间就长达三年。 2014年1月宣布的最新政策是:每周只允许5个人进去,且参观时间为37分钟。

1985年阿尔塔米拉洞窟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为了让人们更好地欣赏洞窟顶画,阿尔塔米拉艺术博物馆于2001年在附近建立。不仅重现了洞窟里面的艺术作品,甚至还有一些真实洞窟里视觉不可见的人脸雕像,也都出现在这个博物馆里。

1985年阿尔塔米拉洞窟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公有领域)
1985年阿尔塔米拉洞窟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公有领域)

坎塔布里亚自治区用野牛形象作为城市LOGO ,以促进当地的旅游业发展;20世纪的一个西班牙香烟品牌也使用史前风格的野牛作为其品牌LOGO;还有一些以阿尔塔米拉洞穴和壁画为题材的漫画集、歌曲、邮票,甚至是餐具都相继进入人们视野中。可以说,阿尔塔米拉洞穴的彩色壁画早已渗透到西班牙的文化当中。

责任编辑:李文涵

(明德网编译制作如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