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中方欲以援助换取割席台湾 索马利兰总统拒绝

0
1009
索马利兰总统阿布迪(网络图片)

【2020年08月06日讯】非洲「索马利兰纪事报」引述政府消息来源报导,总统阿布迪已接见中国(中共)外交部代表团,中方以一套基础建设发展计划为筹码,要他与台湾断绝关系,但阿布迪拒绝。

「索马利兰纪事报」(Somaliland Chronicle)报导,中国驻索马利亚大使覃俭自8月1日就来到哈尔格萨(Hargeisa),他求见阿布迪(Muse Bihi Abdi)未果,直到中国外交部派遣的高阶官员访团于4日晚间抵达,才得见阿布迪。

知情人士透露,会谈历时数小时,中国代表团提出一套涵盖道路及机场基础建设的发展计划,还要在索马利兰成立阿布迪及阁员的联络处,条件是索马利兰须立刻终止与台湾之间的双边关系。

消息人士说,阿布迪拒绝这项有条件的提议,还告知中国代表团,索马利兰不仅不会按照中方要求与台湾断绝关系,事实上正努力加强与台湾的外交关系。

数名内阁成员参与了这几场会谈,包括财政发展部长希尔(Saad Ali Shire)、商务部长萨德(Mohamoud Hassan Saad)、矿产资源暨能源部长艾加尔(Jama Egal)。

报导提到,阿布迪要求亲信研议与台湾加强双边关系的方式、探究互相承认的可能性,并指示仔细研究美国的「台湾友邦国际保护及加强倡议法」(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 , TAIPEI Act)。

虽然中国过去一向得以成功阻止台湾与其他非洲国家建立双边关系,但索马利兰已是第2次让中国碰钉子。

台湾与索马利兰今年7月初宣布互设代表处。索马利兰于1991年宣布自索马利亚独立,但其独立国家地位目前未获任一国家或国际组织承认,也未与任何国家有邦交。(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