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驻美代表处正名为“台湾代表处” 中共战狼:不得更名

0
721

【2021年9月13日】(明德综合)台湾驻美国代表处的名称是“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 ”(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Representative Office),台湾当局已于3月份向拜登政府提出更名请求,改为“台湾代表处””(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

外媒报导,就在拜登与习近平9月10日通话的同一天,多名听取美国内部简报的人士表示,华盛顿当局正在认真考虑台湾当局的更名要求,消息人士称,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官坎贝尔支持改名。据报,台湾的这一要求得到美国国安会内部以及国务院亚洲事务官员的广泛支持。

有分析指,如果台湾这次要求改名成为现实,将是美国与中华民国自1979年断交以来,双方关系最具象征意义的进展,势必冲击美国与中国已十分紧张的关系。

据中央社报道,在外传美方考虑同意将驻美代表处更名“台湾代表处”,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今天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说,中方已就有关动向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美方应履行承诺,包括不得更名为“台湾代表处”。中国视台湾为其主权领土不可分割之一部分,反对美台之间任何官方往来。

赵立坚强调,中美元首10日通话时,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曾表示,美方“从来无意改变‘一个中国政策’”。

赵立坚重弹中方旧调说,“台湾问题”是中美关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美方应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以实际行动履行美方有关承诺,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和提升实质关係,包括不得将台湾驻美经文处更名为“台湾代表处”,停止“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据金融时报报道,美国资深官员9月10日与台湾国安会秘书长顾立雄和外交部长吴钊燮,在距离华盛顿几十公里的马里兰州首府安纳波利斯举行特殊管道对话,据指这是拜登团队首次与台湾进行面对面的高层会谈。

日前欧盟成员国立陶宛不顾北京强烈反对,在立陶宛设立“台湾代表处”,台北方面强调,这将是台湾在欧洲首个以台湾为名的驻外机构。另外,欧洲议会也要求将欧盟驻台机构“欧洲经贸办事处”改为“欧盟驻台湾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