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養生秘訣:不吃冰冷食物、重視飲茶時光、愛吃含膠原蛋白的肉類、選擇好消化的食物

0
900
慈禧(公有領域)
慈禧(公有領域)

据说慈禧太后非常爱美,也保养得很好,驻颜有方,没有老态。根据古籍所载,慈禧太后有「不吃冰冷食物」、「重视饮茶时光」、「爱吃含胶原蛋白的肉类」、「选择好消化的食物」等4大饮食习惯,也就是4大美肌守则。现代人也能运用于日常生活中,和慈禧太后一样永保青春又养生。

据说慈禧太后非常爱美,也保养得很好,驻颜有方,没有老态(公有領域)
据说慈禧太后非常爱美,也保养得很好,驻颜有方,没有老态(公有領域)

华人健康报道:根据《慈禧光绪医方选议》一书,慈禧太后40多岁时即出现更年期症状、失眠、消化不良等问题,从而开始重视养生,同时以汉方、药膳料理调养身体。

慈禧重脾胃养生,喜食健脾糕点

中华经络美容医学会名誉理事长吴明珠指出,清光绪六年间,嗜食油腻肥甘的慈禧病倒,不思饮食、消化不良、腹胀、恶心呕吐、腹泻。经当时太医李德生率众太医为「老佛爷」会诊,认为是脾胃虚弱所致,开了八味既是食物又是药物、能补脾益胃的处方。

这帖八味药食同源的处方,即茯苓、芡实、莲子、薏仁、山药、扁豆、麦芽、藕粉各2两,一起研磨为细粉,加上白糖7两,用水调合后做成「健脾糕」。慈禧食用几天后,病状消失,食量大增,便改名为「八珍糕」,从此成为她最喜食的糕点之一。

麦芽(pixabay)
麦芽(pixabay)

处方中,属于真菌多孔菌科的「茯苓」是药食同源的首选,能健脾补中、宁心安神、利水渗湿,是四君子汤的主要成分之一,也是慈禧喜食养生甜点茯苓包子或茯苓饼的主要材料。

芡实能补脾止泻、养心益肾、补中益气、滋补强壮、和胃理气、开胃进食;薏仁则能健脾开胃、补中去湿;山药能健脾胃、益肺肾、补虚劳、祛风湿;扁豆能理中益气、补肾健胃;莲子能健脾补心、益气强志、强筋骨、补虚损、益肠胃;麦芽能消食和中、去积除胀;藕粉则能养胃滋阴、祛瘀生新、消食健脾、凉血除烦、止呕渴、止泻痢。

如何养成4大饮食习惯?

中医观点来看,针对慈禧太后的不吃冰冷食物、重视饮茶时光、爱吃含胶原蛋白的肉类、选择好消化的食物等4大饮食习惯,吴明珠认为,主要还是和脾胃调理、补养得当相关,慈禧懂得配合宫中御医,饮食知所节制,药食同源且食物来源多样化,营养获取均衡,自然能造就她青春不老的容颜。现代人又应如何养成这些饮食好习惯呢?

【习惯1/不吃冰冷食物】

慈禧不吃冰冷食物,身边厨师总会准备可搬运的小炉灶,随时为想吃东西时的太后当场烹热食物。

慈禧不吃冰冷食物(Flickr)
慈禧不吃冰冷食物(Flickr)

中医解析

从中医学的理论来看,「寒」会扰乱身体气血,若是吃下寒冷食物,容易造成身体脾胃不适、引起消化不良。

现代人怎么做?

建议戒除喜食冰品冷饮的习惯,并应多吃如葱、姜、蒜、韭菜等性温的食材来为身体增温,预防身体虚冷;不只寒冬,炎夏也应常饮温热开水,长期维持,可使身体温热,女性也较不易为生理痛所苦。

【习惯2/重视饮茶时光】

慈禧御膳房规模宏大,饮食除分设各种荤局、素局、菜局、饭局、粥局、酪局、点心局等,还专设有茶局,每局皆有专门管事的太监;慈禧品茶时,还会加入当令花卉,享受美感香氛。

慈禧御膳房规模宏大(網)
慈禧御膳房规模宏大(網)

中医解析

品茗确实是养生良方之一,各种红茶、绿茶、乌龙茶、花茶等,大都具有清热解毒之效;茶叶中含有丰富的儿茶素、多酚类等抗氧化物质,可以保护细胞免受自由基或致癌物质的侵害,尤其绿茶。

现代人怎么做?

除各种传统茶叶之外,排除茶叶或花卉来源的农药疑虑,也可饮用干燥花卉制成的花草茶,如菊花、茉莉、玫瑰、桂花等,或可将当令鲜果入茶;这类茶饮拥有独特香气,有助于舒缓情绪、降低压力感。

【习惯3/爱吃含胶原蛋白的肉类】

慈禧是出了名的爱吃肉,如北京烤鸭、鸡翅、鲥鱼、猪皮、炸响铃、樱桃肉等;她所喜食的肉类,大多富含对肌肤有益的胶原蛋白。《慈禧光绪医方选议》书中曾保留她吃太多肉食导致腹痛的记录。

慈禧是出了名的爱吃肉,如北京烤鸭(pixabay))
慈禧是出了名的爱吃肉,如北京烤鸭(pixabay)

中医解析

以现代养生角度来看,并不建议吃太多肉,以免造成身体负担;不过,慈禧一餐的菜肴就多达128品,比起清朝官宴饮馔明令定制皇帝的108品还要多,她能有所节制,仅挑其中部分食用,却也比一般人摄取了多样化的肉品与食物,营养相对较为均衡。

现代人怎么做?

当年纪渐长,人体各器官开始老化,为避免成为肌少症的患者,适量摄取?中补气的肉类是有必要的。为避免牙口不好的老人家放弃吃肉,烹煮时应尽量使肉类软烂好入口,以补足老人所需的营养素。

【习惯4/选择好消化的食物】

御膳房设有粥局,慈禧每日早餐大多是一碗粥品,好消化吸收,又很清淡,以保护肠胃。

慈禧每日早餐大多是一碗粥品
慈禧每日早餐大多是一碗粥品

中医解析

再营养的食物或药材,若是无法被人体吸收利用就失去意义。想要透过中药调理体质,就要先养好脾胃功能;饮食选择好消化的食物,能帮助身体迅速补充能量,尤其是疲劳时,就很适合吃好吸收的粥品。

现代人怎么做?

光是选择好消化的食物还不够,应把握饮食均衡、三餐定时定量、食物充分咀嚼再吞下,以及最好只吃7分饱的原则,以减少肠胃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