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 外资正以史无前例的规模抛弃中国

0
1365
外资史无前例抛弃中国 (网络截图)

【2022年4月26日讯】美国媒体CNN报导,投资者正以前所未有的规模抛弃中国,因为政治和商业风险升温,中国成为不太有吸引资金存放的地方。

根据国际金融协会(IIF)最新数据,中国上个月约有175亿美元的投资外流,创历史新高。总部位于美国的金融协会称这种海外投资者的资本外逃“史无前例”,在此期间其他新兴市场并没有类似的资金外流,而流出中国的资金包括112亿美元的债券,其馀则是股票。

中国政府数据显示,近几个月外国投资者在债券市场出现创纪录的回落。2月份,海外投资者净减持35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政府债券,这是有记录以来最大的月度减持。3月份抛售加速,创下520亿元人民币的新高。

乌战、美升息和疫情封锁 吓跑投资人

牛津大学中国中心助理、瑞银前首席经济学家乔治马格努斯(George Magnus)表示,中共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支持显然是资本离开中国的催化剂。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Martin Chorzempa 表示,人们对中共在乌克兰冲突上模棱两可但偏向俄罗斯的立场感到紧张,让人担心如果中共帮助俄罗斯,可能会成为制裁的目标。

地缘政治紧张并不是资金外流背后的唯一原因,美国的升息和中国对新冠肺炎病毒的相关的严格封锁,则是另外两个吓跑广大的投资的重要因素。美国利率上升,使得与中国固定收益资产相关的名义回报相对吸引力降低。

北京对清零疫情政策的坚持已经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并增加未来经济成长的不确定性。疫情大流行并不是中国经济放缓的唯一原因,当前的许多经济痛苦可以追溯到2020年习近平对私营部门实施的全面监管打击,人们担心政府将从教育到科技等领域的行业的继续打击。(自由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