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专访谈新疆 中驻美大使遭主持人打脸又跳针

0
835
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图右)接受CNN主持人访问时,批评CNN报导新疆议题上是“编造新闻、做法不道德”,但遭主持人驳斥打脸。 (图:中共驻美大使馆官网)

【2021年03月26日讯】中国(中共)近期因新疆人权问题遭欧美等国联手制裁、又因知名品牌H&M等大厂声明拒绝使用新疆棉,让新疆议题这把火越烧越旺。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25日接受《CNN》专访时,抨击《CNN》涉疆报导“编造新闻、做法不道德”,但遭主持人打脸,否认报导操纵新疆家庭,强调记者深入新疆调查报导,是履行新闻工作者的责任。

中国驻美大使馆官网26日刊出崔天凯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连线专访内容,专访聚焦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中美关系、涉疆问题等议题。针对涉疆人权问题,主持人阿曼普(Christiane Amanpour)提问,《CNN》记者曾受维族人所托,到新疆替他们寻找失散的子女,“跟CNN记者通话的孩子在孤儿院中受到了数小时的盘问。为什么不让这些孩子离开?为什么将他们关在孤儿院中?中方出于什么政治动机阻止他们离开中国,并将他们从上海遣送回新疆?”

对此,崔天凯不满回应,“坦率说,现在有太多胡编乱造的(涉疆)新闻,所以我不相信这个故事”、“太令人遗憾了,实在是很令人遗憾,利用和操弄个别家庭的境遇是非常不道德的,也不是真正的新闻报导,CNN的做法太令人遗憾了。”

但崔天凯的说法随即遭阿曼普驳斥,否认报导是操纵新疆家庭,指报导表达出新疆父母生活在绝望中,期盼能与子女团聚,并强调这是调查报导,而记者报导这些是新闻责任。

阿曼普接着又追问崔天凯关于维族遭打压的议题,“为什么那些孩子不被允许离开?关于维吾尔族人正在发生的事情,目前已有很多研究和报导,最新一份全面报告称,政府派员入住维族家里,对维族开展大规模监禁、大规模生育控制,将维族儿童强制转移到国家机构。”、“为什么像中国这样一个发展水平的国家会做这种事?为什么?”

崔天凯被阿曼普一连串问题追问仍没有正面回应,只表示:“中国没有做(你所说的)这些事情。我清楚地强调一遍,中国没有做这些事情。不幸的是,包括记者在内的一些人,从一开始就带着极深的成见和偏见,问题出在他们身上。”跳针是部分西方媒体有偏见,才会就特定情况得出完全背离事实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