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喜剧演员蜕变为战时英雄 泽伦斯基成乌克兰团结象徵

0
724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视频截图)

【2022年2月27日讯】44岁年轻健康的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正带领乌克兰人民抵抗俄罗斯的入侵。这位喜剧演员出生的总统,在乌克兰面临近代史上最严峻危机之际,一举蜕变为战时英雄,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人物。

据《中央社》报导,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上週末在慕尼黑安全会议(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上发表戏剧性演说,警告欧洲盟国切勿“姑息”俄国。几天后俄国全面攻击乌克兰,泽伦斯基发表全国演说,形容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对乌克兰和整个民主世界开战”。

他接著说:“但我们知道乌克兰人民的力量,你们不屈不挠,你们是乌克兰人。”

综合“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分析,演员泽伦斯基如今成为乌克兰战时总统,或许极少有人料到情势会如此发展。

泽伦斯基在政坛发迹可回溯至乌克兰电视剧“人民公僕”(Servant of the People),他在剧中饰演一位中学老师,靠著飙骂贪腐爆红后,一路坐上总统大位。

在现实生活中,演员泽伦斯基也在电视剧完结篇上演1个月内,一举跃上政坛高峰。

2019年4月,他以73%的高得票率,击败对俄国採取强硬立场的富商总统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泽伦斯基矢言打击贪腐,会锁定商业寡头阶级,并承诺要当个务实的总统,不让乌克兰再当“西方的贪腐伙伴”和俄国的小跟班。他也有信心能够透过斡旋,为陷入亲俄分离主义衝突多年的乌克兰东部换得和平。

泽伦斯基获得东部和南部强力支持,包括深陷衝突的乌东顿内茨克州(Donetsk)和卢甘斯克州(Luhansk),这两州都有部分区域由亲俄分离主义势力控制,并已于21日获俄罗斯承认独立。而他当选时跟政治扯得上边的经验,只是在电视上扮演总统。

泽伦斯基上台后,外界持续质疑他是否准备好带领乌克兰度过险境,以及身边的顾问是否专业,这些顾问很多是来自他之前的喜剧工作室Kvartal 95。

虽说乌克兰国防团队与军队仍备受尊崇,泽伦斯基也慢慢建立起自己的菁英管理团队,但他身旁许多人上位时几乎没有管理经验,遑论外交或作战。

泽伦斯基的执政之路并不顺遂,先是捲入被美国前总统川普施压抹黑选举对手─现任总统拜登与其儿子亨特(Hunter Biden)的丑闻,随后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接踵而至。结束乌东战争和根绝贪腐的选举承诺都没兑现。

本月24日,普京宣布要让乌克兰“去军事化、去纳粹化”并发动进攻,顷刻泽伦斯基与他的团队全被推上前线。他出人意料掌握住时机扮演好战时总统角色,多次对面临围城的人民发表讲话,适时鼓舞士气。

泽伦斯基在开战当天表示:“乌克兰人民的未来掌握在每位公民手中。敌人已承受庞大损失,且之后损失会更大,他们进犯我们的国土,乌克兰面临来自北方、东方、南方和空中的攻势。防御奏效了。今天,军队和全国团结是乌克兰国家地位的支柱。”

泽伦斯基也用俄语向俄罗斯民众喊话,告诉对方两国的差异“并不构成当敌人的理由”,乌克兰“决心和平、平静、公正地打造自己的未来”;身为犹太人的他还说乌克兰人不是纳粹,他的祖父曾为苏联军队效力。

“乌克兰全球”杂志(Ukraine World)编辑暨哲学家耶莫伦科(Volodymyr Yermolenko)指出,其实泽伦斯基“来自乌克兰东部,说俄语,还用俄语做生意(指泽伦斯基的电视频道Kvartal 95)”,但“乌克兰社会改变了他”。

过去十年来,乌克兰民族荣誉感、使用乌克兰语的情况,以及对民主的信任感与亲西方倾向与日俱增;相对的,对俄罗斯的信任感、对普廷威权政府的尊重则随之递减。

耶莫伦科表示:“俄国人原本期待他(泽伦斯基)会提出亲俄政策,但他了解俄国人希望一切按照他们的条件走、对乌克兰发号施令、否认乌克兰。他当然会渐渐变成典型的乌克兰爱国人士。”

在电视剧“人民公僕”结尾,泽伦斯基的角色说了一段台词:“今天,我要用众所期待的一句话来开场,我希望骄傲地宣布,乌克兰终于团结起来…这是我们的胜利。”

此情此景似乎正在现实世界上演。正如乌克兰反贪腐行动中心(Anticorruption Action Center)主任卡雷纽克(Daria Kaleniuk)所言:“乌克兰人团结起来了,我们有同一个总统。”

卡雷纽克说,如今泽伦斯基“是总司令,乌克兰军队听从他的指挥,现在我们都支持他。不管有什麽批评说怎麽做会更好,他在战争中领导这个国家,眼下他的角色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