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阳过的不要”到“阳过的优先” 中国学校招聘条件遭吐槽

0
812
核酸检测(示意图)

【2022年12月19日讯】中国爆发“白纸革命”之前,因实施严苛封控措施,一度传出进过方舱医院、确诊过的民众因找不到工作,导致长期无收入而生活困苦,不料近日社群平台传出自疫情政策鬆绑后,河南当地一所学校招聘条件却指出,如果曾经得过Omicron病毒株“小阳人”、且具有健康码者,可以优先录取,消息曝光引起大量网友讨论与留言。

“李老师不是你老师”16日在推特发文,并附上2张截图,内容提及今年7月中国晨报调查报导指出,招聘工作市场存在歧视染疫康复者,包括“进过方舱医院的、阳过的不要”,导致许多民众无论在微信兼职群组或到工作面试现场,被企业查验过去2个月内只要发现有阳性纪录,就会被拒绝录用。然而河南信阳职业技术学院近日所公布照聘条件却指出,不限男女,过去有餐厅工作经验、有健康码且曾感染Omicron病毒株的“小阳人”,可以优先录用。

据“南方都市报”18日报导指出,北京某间餐饮公司的招聘条件广告称“优先招聘新冠康复者”的消息曝光后引发当地热议,经该报记者调查后,发现近日部分全职或日结工作的应聘条件,相继将“阳过优先录取”此条件列入考量,外界则批评这是“反向歧视”。北京兰台律师事务所律师程阳认为,“阳过的员工”的聘僱条件设定对于没有确诊过的员工,很显明是不平等的条件。

消息曝光后,引起许多网友纷纷表达不同想法,有人说“不断地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我都不知道该说什麽了”、“中国特色”、“魔幻世界”、“30天河东,30天河西”、“变色龙经常变来变去”、“真是风水轮流转”、“赶紧都阳了吧,不然以后别想找工作”、“我神奇的祖国,发生什麽事都不要惊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