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油菜籽到龙虾 中共持续用经贸威胁加拿大

0
961
加拿大新不伦瑞克省教育厅长多米尼克·卡迪(Dominic Cardy)在国会加中关系委员会听证会作证(视频截图)

【2021年06月29日讯】两年前因孟晚舟被捕,中国禁止加拿大油菜籽进口做为报复;如今中国(中共)又用龙虾出口作为要胁,逼迫加拿大继续让孔子学院运作。有专家称这是中国(中共)惯用的经济威胁手段。而加拿大已将油菜籽争议提交给世贸组织仲裁,预料今年七月能成立专门小组处理这一争议。

2018年底中国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被加拿大逮捕后,2019年3月中国随即以品质有问题为由,禁止加拿大油菜籽输出到中国,由于中国是加拿大油菜籽最大出口国,可想而知,这对加拿大油菜籽农民伤害极大。数据显示,加拿大对中国的油菜籽出口从2018年的22.7亿美元下降到2019年的6.5亿美元。

加拿大将油菜籽争议提交到世界贸易组织进行仲裁,于28日排入了世贸争端解决机构(Dispute Settlement Body)的议程,会中加拿大提出应成立专门小组,对中国限制加拿大油菜籽进口展开调查,但中国拒绝了成立正式调查小组的请求,称现在还为时过早。依照世贸的流程经验,被投诉对象反对成立专门小组是普遍做法,但外界预测,在下一轮,即7月的世贸争端解决机构会议上,应该仍会裁定将成立专门小组调查此纠纷。

不过加拿大律师赖建平称,调查归调查,但调查后会如何裁决是一个问题,而就算裁决是对加拿大有利,中国会不会遵守裁决而做出改变又是另一个问题。 “世贸组织仲裁的公正性不是绝对的,它会受到大国的影响,尤其像中国这样的国家比较善於在国际组织内运用它的影响力,所以某种程度上是会偏袒它的,这是第一;第二是你要让中国完全去执行这个裁决,恐怕也不是那麽容易。”

中国善于把经贸作为政治上施压的工具,不仅对加拿大联邦政府施压,对加拿大省级政府也是如此。

上星期加拿大新不伦瑞克省教育厅长多米尼克·卡迪(Dominic Cardy)在国会加中关系委员会听证会上提到,该省决定在明年和孔子学院的合约到期后就结束合作关系,中国驻蒙特利尔总领事为此特别来他办公室游说并施压,先邀请他去中国走走看看,随后就提到如果终止孔子学院将令该省与中国的关系会受到侵蚀,包括威胁加拿大龙虾出口中国等。

多米尼克·卡迪说:“我质问中国总领事你在暗示什么吗?我们在讨论学校的事情,你却在谈龙虾。但这并不令我惊讶,因为从加拿大情报部门的报告和来自澳大利亚以及世界其它民主国家的报告中,人们越来越意识到中国当局的模式,这是他们惯用的手法。”

赖建平表示,把龙虾和教育混为一谈,这就是孔子学院想要传递的文化素养吗?这只能再次证明中国穷得只剩下钱,以为用钱可以买到任何东西。(自由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