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作《鏗鏘集》元朗 7.21 專題 港台編導被警方上門拘捕 傳被指查車牌違交通例

0
418

有份參與香港電台去年及今年兩集《鏗鏘集》元朗 7.21 專題製作的編導蔡玉玲,今午被警察上門拘捕。消息指警方針對採訪 7.21 事件查閱車牌的過程。

案件由新界北重案組負責調查。去年 7 月 21 日當晚帶隊搜查南邊圍時聲稱沒有見到有人持械的警司游乃強,去年 10 月調任新界北總區,該總區重案組亦歸他管轄。

而據《有線》報道,蔡玉玲在《7.21 誰主真相》節目查閱車主資料時,涉嫌不正當使用資料違反《道路交通條例》;《NOW》則引消息指,她製作《7.21 誰主真相》根據車牌查閱車主資料,被指作出虛假陳述。

現時「車輛登記細節證明書」上載有車主的個人資料,包括姓名、地址等。根據政府網頁,申請「車輛登記細節證明書」應用作進行與運輸相關的法律程序、買賣車輛,或有關交通及運輸的事宜,但並無列明可供傳媒作報道之用。用戶在查閱車牌查時亦要先剔選聲明,表明「知悉車輛登記細節證明書提供的個人資料應用作與交通及運輸事宜有關的事務上」。

蔡玉玲是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前主席。《立場新聞》向港台工會查詢,港台工會指正了解事件,會提供協助。

港台機構傳訊及節目標準組總監伍曼儀會見記者時亦確認事件,但她表示,在未了解清楚情況前不宜評論,亦沒評論事件會否打擊港台員工士氣。她又指,只是剛剛聯絡到協助蔡玉玲的同事,現時會先集中提供包括法律在內的援助。

《立場新聞》向警方查詢,尚待回覆。

港台《鏗鏘集》分別在去年 7 月底和今年 7 月中,播出兩集和元朗 7.21 白衣人襲擊市民有關的專題《元朗黑夜》和《誰主真相》,整理了大量事發當日的閉路電視片段,顯示警方在當日下午已多次在白衣人聚集的地方巡視,《誰主真相》更揭發有懷疑手持委任證的便衣警員,當晚早在鳳攸北街徘徊,目睹大批白衣人手持武器聚集卻沒有任何行動。兩集節目蔡玉玲都有參與。

稍後有更詳細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