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會去留】胡志偉回應朱凱廸 稱「撤出派」觀點矛盾 重申棄守議會更崩壞

0
333

民主黨、公民黨等今日(4 日)召開記者會,與香港民意研究所交代 9 月 21 日獨立民調細節,民調結果將決定參與民調的 15 名民主派議員是否接受延任最少一年留任立法會。民主黨主席胡志偉今日在《明報》撰文,回應已經決定撤出議會的朱凱廸在 8 月 25 日發表〈為何「主留」不成主流:再談杯葛臨立會〉一文。朱凱廸在文章提到,「主留派」有 3 種拒絕心態,一是「拒絕將自己置於當下政治鬥爭之中」,二是「拒絕面對『以委任取代民選』對民主原則的侵犯,以及港人隨之而起的憤怒」,三是「拒絕承認議會抗爭已遭全面封殺」。但胡志偉認為,上述 3 點其實亦呈現了「撤出者自圓其說的『三個矛盾』」。胡志偉認為,留守議會是要拖延惡法,「不戰不守才是真正避戰」;胡也說香港不民主議會已由來已久,為何「撤出派」過往仍要進入;胡並且表示,議會早已「廢廢哋」,如果先行撤出,稍後才再進入議會,但議會已經面目全非,朱凱廸是否期望「加入一個比現在更不堪的議會?」。

胡志偉強調,留守議會是希望保住「議會戰線」,也「不希望離棄將會受盡惡法影響的市民,讓他們在暴政下少一分苦」,但是如果民調最終顯示要放棄議會,民主黨仍會服膺民調結論。

留守議會與重奪選舉權無衝突    放棄議會民主派日後難再參選

胡志偉文章指出的第一個矛盾,是「棄守議會才是避開政治鬥爭」。胡志偉首先引述朱凱廸說,民主派力求議會過半「35+」以否決《財政預算案》逼中共作政治讓步;7 月初選亦有 61 萬人投票促成世代交替,中共感到有被奪權的危險,於是索性取消選舉等,惟民主派卻對如何重奪選舉權視而不見,反而退縮避戰。

胡志偉回應說,不明白朱凱廸何以得到以上推論,「留守議會和重奪選舉權兩者無本質上衝突」,民主派留守議會正正是要將自己置於戰場上,盡力拖延惡法法案通過,「大灣區投票的建議已箭在弦上,一旦極速通過,何談重奪選舉權?」胡又指如果棄守議會,中共和保皇黨便可趁機築高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功能組別的選舉門檻,「民主派參選難上加難,雙普選的目標會離我們更遠」,他並且認為「如果我們現在就放棄議會最後一道防線,不戰不守,那才是真正避戰,放棄保護我們固有的價值。」

「『撤出派』既視不民主議會為畏途,為何萬水千山都要進入議會?」

第二個矛盾,「堅守民主原則,卻參加不民主政制下的選舉」。胡志偉引述朱凱廸說,希望留守議會的人將去或留定性為「不負責任地高舉原則 Vs 有策略地務實留守」,並貶低原則問題的重要性,又低估了原則的政治威力。

胡志偉指出,由立法局 1991 年首次直選,以至回歸後 6 屆立法會選舉「都是不民主政制下的產物」,民主派自 80 年代至今都是力爭民主化,不論政權更替,「都是有策略性地爭取民主,議會便是重要的位置之戰」,「我相信,若因為它本質上是個不民主的議會,拒絕加入,今時今日,立法會仍是委任議員的天下」。胡又指,「民主派在議會上,從來是敵強我弱」,政權也從來不想議會有民主派,「輕言放棄在議會的話語權,暴政只會說多謝還來不及!」,「『撤出派』既視不民主議會為畏途,為何萬水千山都要進入議會?政權 DQ 12 名參選人,已經在漠視憲法下保障市民的參選權利,那時是否就應該集體杯葛選舉,直至暴政良心發現,舉行一個真民主的選舉?」

議會早已「廢廢哋」   棄守將變得「比現在更廢」

第三個矛盾,「要求坦白承認議會已被廢,卻指不希望撤出議會」。胡志偉引述朱凱廸說,不希望撤出議會,但認為應向民眾承認議會已廢,杯葛委任才是挽救民主運動議會戰線的正路,留守會不自覺地成為戰線的掘墓人。

胡志偉表示,回歸後的立法會制度,包括分組點票、議員私人議案要政府批准才能上枱,以至直選用比例代表制產生和畸形的功能組別,「早已注定議會是『廢廢哋』,並非新鮮事」,現時政權更拋棄三權分立,「三權甚或合作無間」,議會之內的「球證、旁證、球僮」都是威權政府同路人,「與保皇黨合伙在議會內予取予攜,修改議事規則」,立法會已難以監察政府,「然而,既認為議會已廢,卻又不希望永遠撤出議會,實在難以令人理解當中邏輯,現在棄守,保皇黨會更加大肆修訂議事規則,一年後的議會比現在更廢,難道朱兄想在一年之後,加入一個比現在更不堪的議會?」

胡志偉又說,白俄羅斯反對派即使面對獨裁體制,都會照樣參與議會選舉,甚至角逐總統,「如果他們選擇隔岸觀火,又哪會體現到選舉過程中種種不公平和荒謬之處,最終燒起人民的熊熊怒火?」

不欲「三線皆失」   不希望離棄受惡法影響市民

胡志偉最後表示,民主運動有不同的戰線,相輔相成,《港區國安法》下,不論在街頭抑或議會,抗爭成本都高昂,連與外國人對談都會被指威脅國家安全,棄守議會戰線或會「三線皆失」,「那時,就只有眼前路,沒有身後身,我相信『撤出派』都不希望見到」。胡表示,團結才可對抗暴政,「議會戰線是大戰場重要一環,堅守下去,是不希望離棄將會受盡惡法影響的市民,讓他們在暴政下少一分苦」,而他重申,民主黨留守或離開議會,「最終我們還是會服膺民調的結論,團結為上,彼此走在一起,對抗暴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