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倡學生認錯換警司警誡 林鄭:李家超、鄧炳強「心軟」關心學生

0
386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施政報告提出高中通識要「糾正異化」,教育局隨即宣布要大力整頓通識科。林鄭今日在無綫節目《講清講楚》中表示,改革通識是要「保護學生」,無受中央命令。對於施政報告提出,讓有悔意、非嚴重罪行的未成年被捕者作警司警誡,林鄭形容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及警務處處長鄧炳強都是關心學生、「心好軟」。

被通緝學生不會送往內地考察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日前表明大力改革通識科,包括增加內地考察、減少時數、評分改為合格不合格、加強國家安全教育等。社會不少人士擔心,曾參與反送中示威的學生或因被強制內地考察而被國內機構拘捕。

林鄭今日在節目中表示,內地考察不是為了找出曾參與反政府示威的學生,強調通識科改革是香港內部事務,同中央沒有關係,又指「我哋嘅宗旨一定係保護學生」。她稱如果學生屬於被通緝人士的話,政府也難以安排他們進入內地考察。

林鄭:保安局局長及警務處處長個心好軟

對於過去大量中小學生於社運中被捕,林鄭表示,已有十多名 18 歲以下人士年輕人已以警司警誡代替留案底,也有 200 多人沒被警方起訴,形容酌情處理是因為關心學生,「無論保安局局長定警務處處長,你以為佢哋好硬朗嘅大男人,其實個心好軟」。

林鄭又澄清,教育改革是由專業人士領航,通識科改革也是源自於教育局吸納了課程改革委員會的重點意見,直言「特首係好少公開講教育嘅嘢,如果你問我新課程入邊啲好仔細嘅問題,恐怕我都講唔到」。

但她強調,很多家長擔心通識科偏離客觀持平、明辨是非的基礎,所以今次改革回應了好多教育界與關心青年成長人士的意見,又認為只要先教授守法等基礎概念,通識老師也可以談及時事,甚至違法達義等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