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檳過後,黎智英被捕提醒香港人另一手準備

0
307

選舉押後,林鄭受制裁,還有完稿前黎智英被捕,一堆新聞令人有坐過山車之感。時而失望,時而亢奮,需要宣洩一下,人之常情。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不論是福是禍,香港人要為大變局認真準備。

反政府動亂

最近政府把反送中運動首度公開定性為反政府動亂,似為清算濫捕升級作鋪路。有論者認為會有更多暴動罪的檢控,我則看重反政府三個字,一則之前已有動亂一詞的定性,二則反政府三字可以扣連國安法。雖然理論上,國安法沒追溯期,但又可以用往事作證據,而且據說現在一個口號也可以犯國安法,隨時無罪變有罪。高危義士若堅持留港,佩服,但留得青山在,準備用另一種方式抗爭,出走也非懦弱。雖然高危與否,定義在飄移。萬事小心。

迫害傳媒

黎智英被捕雖非首次,突然得來也非完全意外,但值得注意的是,今次乃首次用國安法名義拘捕傳媒人,而且包括員工、家人,兼大肆搜館,震懾傳媒。《蘋果》乃唯一親民主派的報館,而且上週香港外國記者會表示多名外國記者未獲簽證或延遲簽證,若果再進一步升級,例如封報館、驅逐外國傳媒,當香港發生重大悲劇就可能無傳統傳媒發聲。非傳統媒體益顯重要,更需要大家課金支持,但恐怕會是下一波拘捕目標。當年六四前夕先兆,正是驅逐傳媒。一些有影響力的高危傳媒人,也許要認真考慮移往外國的可行性,尤其沒有直接採訪工作但有分析洞見或廣泛人脈的 KOL。如今科網世界,報料收料已無疆域限制。對香港人來說,部分傳媒人在海外建立據點,有分散風險之效,雖然移居海外乃艱難決定。

教育界清算

戴耀廷被炒只是開始。楊潤雄聲言,正研究把數名教師除牌。普通人能夠做的,至少是珍惜為校政發聲的權力,例如中學校友會、家長教師會、大學評議會的投票(甚至參選),因為當選主席可自動成為校董,有權參與重大人事決定,例如解僱。必要時甚至可考慮爆料予傳媒施壓,即使未必扭轉大局,至少可盡量給同路人給予支持、減少較離譜的傷害。

前路:如何 Be water

黎智英被捕,其中一個指控正是資助海外的「我要攬炒」團隊,相信會打擊大家眾籌捐助的意欲,不過他們幸運地已近乎達成眾籌目標。那麼,其他需要眾籌或課金的同路人呢?尤其隨著打壓升級,而且為了be water,將來可能愈來愈多人需要像戴耀廷般開設 Patreon 的課金渠道,又或多了抗爭者移往海外發聲。抗爭者有了基本財務自由,抗爭方可持續。要注意的是,當權者愈來愈不顧一切時,一些嚴重影響香港金融地位的事也可能發生,例如資金甚至提款管制、港元大貶值。大家宜分散風險,除了增持美元,也許可盡早買點 Bitcoin(最好用現金而非信用卡買入),勝在匿名、不受政府控制,將來支援同路人也許需依靠 Bitcoin。

It is the best of times. It is the worst of 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