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倡學校悼南京大屠殺 小學校長斥僅談「政治效忠」不顧教育需要

0
535

今年是南京大屠殺 84 周年,教育局昨日 (22  日) 向全港校長發通函,為學校提供歷史專題簡報,建議學校於 12 月 13 日「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安排合共 40 分鐘的悼念活動,包括奏唱國歌、默哀、播放新華網《歷史不會忘記》片段、學生分享等。立法會選舉教育界候選人、保良局林文燦英文小學校長文詩詠批評有關建議是「政治效忠」,漠視教育需要。

文詩詠今日出席一選舉論壇時主動提到該通告,她認同銘記歷史重要,但認為局方昨日才突然作出通知,負責老師要在短時間內準備,令老師、校方都很大壓力,「會唔會淨係清談政治效忠,輕視具體操作,唔顧教育需要?」

悼念活動內的「校長/學校代表致辭」,教育局提供了示例參考,內容稱「日本侵略者犯下的纍纍罪行,鐵證如山,不容篡改。不過,南京大屠殺等抗日戰爭相關紀念活動的舉行,絕非為了延續仇恨,而是要喚起世人對和平的嚮往和堅守」。

教育局表示,學校於周會、德育及公民教育課等時段舉辦有關活動,促進學生全面認識南京大屠殺,培養學生的國民身分認同等。

立法會選舉教育界有五人報名參選,除了文詩詠,還有瑪利灣學校校長林泳施、教育評議會成員、津貼中學議會前主席林日豐,教聯會朱國強以及香港幼稚園教育專業交流協會丁健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