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曉門涉套丁】逾百男丁與政府簽契申建丁屋前 疑已協議售屋 陳劍青:涉虛假陳述詐騙

0
489

廉政公署上周拘捕 24 人,據報與元朗丁屋屋苑「曉門」涉套丁有關,而被捕者包括「丁屋大王」、曉門發展商「恒安發展」創辦人王光榮。《立場》去年底深入調查發現,「曉門」背後 106 個新界原居民男丁,他們申請建屋時曾簽訂契約,向政府保證從未與人協議出售丁屋,但事實上早於男丁簽契之前,他們申建丁屋的資料已載於「曉門」售樓文件,疑已協議出售丁屋。

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指,若有銷售文件顯示男丁有意出售丁屋,但其申請建屋時卻向政府宣稱自住,男丁或涉以虛假陳述取得地政總署批准建屋,有詐騙政府之嫌。

《立場》去年 12 月向曉門發展商「恒安發展」、代表男丁出售丁屋的王潘律師行查詢,未獲回覆。地政總署今年 1 月中回覆指,正跟進與曉門有關的涉嫌「套丁」投訴,如發現涉及虛假陳述或詐騙行為,會轉交執法部門調查。

曉門預售文件、售樓書 披露逾 130 幢丁屋位置座向                     

元朗 7.21 襲擊後,社會關注違法「套丁」行為。《立場》去年底開始調查位於元朗十八鄉、全港規模最大的一手丁屋屋苑「曉門」,發現大片荒廢農地,由 2003 年起逐步變成現在價值逾 11 億元的私人屋苑,而過程有多個疑似「套丁」操作。

早於 2010 年 3 月,恒安已高調推出「曉門」第一期共 17 幢丁屋預售,據報道市場反應熱烈。恒安及王潘律師行的創辦人、「丁屋大王」王光榮與兒子王德信,當時向傳媒透露平均每幢以高達 850 萬元售價獲預留,又稱全個屋苑預計將會有 139 幢丁屋。

《立場》找到由物業代理 2010 年 5 月發布的「曉門」銷售文件,以及恒安 2014 年 1 月發布的第一份售樓書,發現兩份文件都載有屋苑規劃圖,分別顯示出 139 幢及 134 幢丁屋的位置和座向,以及公用通道等資料。

元朗丁屋屋苑「曉門」早於 2010 年預售,物業代理 2010 年 5 月發布的銷售文件載有屋苑規劃圖(左),顯示共 139 幢丁屋的位置及座向;文件另一張圖(右)顯示,當中 17 幢丁屋屬於第一期。

元朗丁屋屋苑「曉門」2014 年發布第一份售樓書,當中布局圖顯示出 134 幢丁屋的位置和座向、以及公用通道等資料。

逾百男丁宣稱無協議出售 丁屋卻納入售樓屋苑圖

新界男丁須獲政府批准才可興建丁屋,而地政總署批出建屋牌照前,男丁需與政府簽訂契約,保證從未與他人協議處置其「丁權」及其丁屋的業權。政府要求男丁簽訂契約的原意,是確保申建的丁屋是「自用」,而不是出售圖利。

不過《立場》翻查「曉門」的土地註冊紀錄,並比對兩份售樓文件,發現 90 個男丁於銷售文件發布後簽契,而另外 16 個男丁於第一份售樓書發布後簽契;雖然他們向政府宣稱從未與人協議出售丁屋,但該兩批共 106 幢丁屋的資料,早於他們簽契前已分別載於兩份公開售樓文件。

該 106 個男丁簽契後,全部獲地政總署批出建屋牌照,當中大部分丁屋隨後數年落成,並由恒安分批推售;其位置及座向與售樓文件所示的大致相同。

發展商 2010 年預售 土地紀錄證當時屬「丁花」

此外,地政總署亦規定以建屋牌照興建的丁屋,若於落成後 5 年內出售,男丁須獲署方批准並在補地價後才可轉讓,否則屬違反牌照條款。

恒安 2010 年高調推售的 17 幢「曉門」丁屋,均以建屋牌照興建。據傳媒報道,當年王德信曾稱丁屋「可供洽購」,而項目亦為購入整幢丁屋的買家提供改圖則服務,將丁屋「打造成買家的 dreamhouse」。

《新報》記者 2011 年以買家身份向地產代理查詢,對方承認丁屋未補地價,「理論上不可買賣」,但稱買家若有意購買需簽署兩份「買賣承諾書」,分兩次付 10% 樓價;一個月內再付另外 10% 樓價,而餘額則於補地價後支付,「屆時才簽署正式買賣合約」。

「曉門」成交紀錄冊顯示,該 17 幢丁屋均於 2014 年 2 月,即正式開售後賣出;土地紀錄中亦未能找到「買賣承諾書」,顯示可能屬於買賣雙方之間的秘密協議。

不過《立場》翻查土地註冊紀錄,發現該 17 間丁屋全部於 2013 年才落成並獲發「滿意紙」,而且於 2014 年 1 月才獲地政總署發出的轉售同意書。換言之,恒安 2010 年預售時,該批丁屋均屬未落成的「丁花」,亦未獲署方批准轉售,因此發展商及男丁當時出售或預售均涉違反牌照條款。

元朗十八鄉丁屋屋苑「曉門」,由逾 130 幢丁屋組成,發展商為「丁屋大王」王光榮創辦的「恒安發展」。《立場》調查發現,該屋苑發展過程涉套丁操作。(立場圖片)

元朗十八鄉丁屋屋苑「曉門」,由逾 130 幢丁屋組成,發展商為「丁屋大王」王光榮創辦的「恒安發展」。《立場》調查發現,該屋苑發展過程涉套丁操作。(立場圖片)

陳劍青:引證套丁嚴重 男丁涉虛假陳述及詐騙

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向《立場》指,若有銷售文件顯示男丁有意出售丁屋,而其申請建屋時卻向政府宣稱自住,男丁或涉以虛假陳述取得地政總署批准建屋,有詐騙政府之嫌。

他指本土研究社數年前已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新界不同地區涉嫌「套丁」的情況,而「曉門」的發展商曾發布售樓書,相當高調,形容該屋苑「套丁套到出哂面」。他指,如今該屋苑逾百間丁屋資料,在男丁簽契前已載入售樓文件,反映男丁很可能早已與人協議發展及出售丁屋,涉及人數眾多,引證「套丁」情況嚴重。

至於發展商涉推售「丁花」,陳劍青指明顯違反地政總署的規定,推測發展商可能藉此加強現金流,獲得更多資金買地建屋,加快發展。

地政年初覆《立場》稱正跟進 廉署上周突拘 24 人

《立場》去年 12 月向地政總署查詢,「曉門」逾百個男丁申請建屋時是否涉虛假陳述、署方有否發現「套丁」,跟進投訴的進度為何等問題。署方今年 1 月中回覆指,「元朗地政處正跟進與曉門有關的涉嫌『套丁』投訴,如發現涉及虛假陳述或詐騙行為,會轉交執法部門調查。」

記者去年 12 月亦經電郵向恒安及王潘律師行查詢,有否與男丁協議出售丁屋等問題,至今未獲回覆。

據報王光榮、程振明被捕 廉署稱懷疑有人串謀詐騙

廉政公署上周五(12 日)證實,就一個元朗的丁屋地產發展項目懷疑涉及貪污詐騙進行調查,並拘捕共 24 人,包括發展商負責人、男丁及中間人。

廉署又指,經調查後發現,有關發展商涉嫌透過中間人,以數萬元至數十萬元不等向元朗區的男丁收購「丁權」,然後集中發展為大型地產項目圖利,懷疑當中有人提供或收受利益以及串謀詐騙。

《蘋果日報》引述消息報道,相關的套丁項目為「曉門」,而被捕者包括王光榮、王德信、十八鄉鄉事委員會主席程振明,以及多名涉出售丁權的男丁。

 

記者/陳信熙、FC
拍攝/新
互動專頁/Rebecca
美術/劉仁顯

報料俾《立場》:
Telegram 應用程式:@standnewsreporting
ProtonMail:[email protected]
Signal 應用程式:94580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