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稱內部調查未完 僅向利君雅提供 120 天臨時約 工會主席斥機制不公、侮辱

0
321

港台早前突然重啟針對助理節目主任利君雅的內部調查,以「調查進行緊」為由中止她現時的合約,為利君雅提供另一張為期 120 天的臨時公務員合約。港台工會主席趙善恩今早與副廣播處長馮建業開會近 4 小時後,會見傳媒時,她重申做法等同「炒人」,對利君雅非常不公平,又批評調查機制不透明,感到憤怒和失望,更點名批評馮建業及電台秘書鄭美娟「非常可恥」。馮於會上承諾將於 2 月 16 日提交調查報告。

至於利君雅的原合約約滿酬金會「暫扣」,她須於 1 月 28 日前回覆是否接受,趙指利君雅仍在考慮中。

趙稱,馮建業曾承諾 1 月初完成調查,期間利君雅以及工會曾多次詢問調查進度,卻一直沒有回覆,直到今天才突然被告知要重啟調查,「咁佢嘅承諾仲有無價值呢?」她批評,整個調查機制「唔尊重同事,係一種侮辱」,並構成極大的制度不公,更點名批評馮建業及電台秘書鄭美娟「非常可恥」。

她透露,馮建業在會上亦承認重啟調查與利君雅本人無關,利已及時提供一切所須資料,管理層將未完成調查的責任,轉嫁到被利君雅承擔,她歸咎管理層處事屬「行政失誤」。

工會:調查粗疏 新合約做法聞所未聞

趙善恩又批評,港台整個調查粗疏,「一些與利君雅無關的事情,源於假新聞的投訴亦納入調查範圍,令人失去信心。」她指,過往曾有將近退休的員工因手頭上仍有重要工作,才會延期合約,但卻從未曾聽聞像今次般提供一份為期 120 日新合約 ,形容做法「取巧」。

今早會議上,廣播處處長梁家榮未有出席,趙稱早前梁家榮已於第一次調查中,判斷利君雅未有行為失當,斥責「究竟理據何在?」、「鬧雙胞,邊個說了算?」她在會上曾問馮建業兩次調查的分別之處,馮則答「會檢視讚賞的數字及內容」,並再次承諾將於 2 月 16 日提交調查報告。

前年「反送中運動」期間,利君雅多次在政府記者會上提出尖銳提問,包括要求特首林鄭月娥「講人話」等,港台之後收到投訴,但經調查後裁定「投訴不成立」。但去年 9 月底,管理層突然向利君雅表示要重啟調查,涉及 2019 年 7 月至 11 月期間出席政府記者會的表現和行為。管理層其後延長利君雅的試用期 120 日,至今年 1 月底完結。一般公務員合約試用期為 3 年,利君雅在 2017 年入職港台,原本去年 10 月完成試用期,但最終因事件試用期延至今年 1 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