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展鵬受查】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不跟進 主席陳克勤︰只會討論政策,議員可在大會提質詢

0
400

警務處國家安全處長蔡展鵬涉光顧無牌按摩院,休假受警方「O 記」調查,事發逾月才被揭發,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昨(12 日)見記者拒透露時間地點等案情。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克勤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立法會的事務委員會一般不會跟進個別個案,只會討論政策或全港性議題,假如有議員希望跟進,應該「用自己嘅方法」,例如自行寫信警務處處長,或在大會提出質詢。

陳克勤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蔡展鵬作為高級警務人員,涉及不當行為接受調查,令市民觀感「非常之唔好」,影響警隊聲譽,因公眾期望公務人員行為要「紙咁白」。

警交 O 記調查 陳克勤︰處理方法正面

陳克勤認為,警務處長鄧炳強非常重視事件,已下令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O 記)調查,處理方法正面。被問到事件是否需交由第三方獨立調查,他就表示,按現有機制以內部處理方法合適,「而家最緊要係搞清楚件事,市民嘅知情權都好緊要。」重要的是向公眾說明是否涉及有人違規違法,如有與嚴肅處理。

主持人追問,是否認為第三方獨立調查更適合找出真相,陳克勤反問:「你講就好容易,你可以話畀我聽用咩第三方、現有機制去調查呢?」他指,現時蔡展鵬涉及的是不當行為,「咁咪用返現有嘅,警察內部嘅處理方法,我覺得係合適。」

至於事件是否太遲公布,陳克勤指,警務處長昨日已盡可能在可披露範圍內,回應外界關注,他強調公眾知情權是重要,但仍需考慮披露事件會否對調查有影響,或對某些人事造成不公平。

蔡展鵬受查證「無人可凌駕制度」

他認為現時公眾仍不清楚事件,有很多揣測,形容現時有各式各樣傳言,「網上,或者我自己收到有啲警員,都發一啲訊息畀我,有啲好唔同嘅講法,有啲話佢可能係敏感度不足,有啲話可能牽涉到其他一啲警隊內部問題,有啲甚至話涉及外國勢力。」陳指,過早下判斷對蔡展鵬不公道,只能相信 O 記的調查結果。

陳續指,相信無人可凌駕法律,亦相信不會有人偏私,蔡展鵬受查亦證明了無人可以凌駕制度。

至於是否需要有人接替國安處長職位,陳克勤指,被查的人停職「理所當然」,惟目前調查未有結果,要相信當事人是無辜,相信如調查發現有問題,警方內部自然會有處分,如果現在立即將他調職,「我覺得係唔公道嘅」。至於事件是否涉紀律聆訊,陳指要待 O 記完成調查、警務處長作裁決後,再決定是否交由公務員事務局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