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潤雄:教育局將到中小學協助設計國安課程 未來收生不足學校或殺校

0
463

教育局長楊潤雄指,全港公營中小學幾乎都已報名參與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教育局未來一年將到每一間學校,與校方商討國安課程設計。政府亦要求公營中小學新教師必須考基本法,楊潤雄今指最快年底可以開考,以配合下學年招聘,但就教師跟進公務員要求宣誓,他強調暫未有任何安排公告,僅指「如果法律需要做的事,都會盡快做」。

楊潤雄又表示,目前教師疫苗接種率已逾 9 成,有 200 間中學申請個別級數或全校全日復課,當中約四分一是全校復課。他又指出,過去兩年受社會事件和疫情影響,本港生育率更低,相信幾年後的入學人數將會更少,若有學校因人數太少做不到理想的學習環境,可能需要「退場」或與其他學校「整合」。

準教師基本法試最快年底開考 外籍教師或同需應試

楊潤雄今日(23 日)分別出席 NOW 和商台節目,他指希望年底或下年初可安排一至兩次基本法考試,將繼續與學校商討細節,如外籍教師是否要應考,「如需要聘請外籍教師,教學上主要負責甚麼?課程內容會否牽涉到基本法?若是如此,從知識上要求,(外籍)老師都需要通過測試」。

楊潤雄又指,全港公營中小學幾乎都已報名參與國安教育,故教育局未來一年將到每一間學校,與校方商討國安課程設計,以及不同科目如何「做好」國安教育。

楊潤雄:(殺校)非我們想主動做的事

楊潤雄指,出生人口下跌,政府首要確保學生有理想的學習環境,包括學校人數是否足以做到選科、分班和舉辦群體活動,若有學校做不到或需要「退場」或與其他學校「整合」,辦學團體亦可申將學校跨區重置到學位需求較高的新發展區。他指,不會設目標,強調殺校是結果,而非局方想主動做的事。

至於殺校後教師的去向,楊潤雄指,局方會以學生利益行先,若教師職位因而減少,政府會檢視他們能否出任其他職位,或在他們離開學界後提供幫助。楊潤雄指,將與辦學團體合作,如發現有學校已出現困難,將提早做好準備功夫,對業界及教育界影響減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