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議員宣誓】新東宣誓 沙田最多「高危」議員 大埔姚鈞豪正服刑無法到場

0
775

港府今日(4日)安排第三場區議員宣誓,涉及新界東大埔、北區、西貢及沙田逾 50 個區議員,其中 39 個是民主派,包括多名「高危」區議員,其中沙田區的李志宏、黃學禮、盧德明及黃浩鋒,在民主派初選排在劉頴匡名單,吳定霖就排在林卓廷名單,都有機會被 DQ;沙田區區議會主席李志宏在宣誓後指,自己可能會出現在宣誓無效名單上,但因想履行對選民承諾而前來宣誓,他估計沙田區最終可能只有個位數區議員能成功過關。

對上兩場宣誓港島及九龍區,政府先後向 17 名民主派區議員發信,要求他們交補充資料,最終全部無法「過關」被 DQ,即時離任。他們大多涉及初選案,例如是被告、或曾借出議辦作票站等。

參考之前被 DQ 區議員的「死因」,新界東各區中,沙田區最多人高危,該區區議會主席李志宏指,見到港島及九龍區的宣誓無效名單,都心裏有數,「大家都知道我哋可能喺宣誓無效嘅名單」。被問到為何仍前來宣誓,李指是履行對選民的承諾,因參選時是要服務市民 4 年,就要盡力服務到最後,又指如果悲觀估計,可能沙田區最後只有個位數議員可留任。

對於可能被 DQ 的「死因」,李志宏指初選可能是其中之一,又相信無論講任何話、做任何事,都難逃一劫,例如有政黨放風會參選立法會,都有部分議員最終被 DQ。

大埔區議員「機場大叔」陳振哲就指,有信心宣誓通過。他曾因前年 11 月在維園辦選舉聚會,被控阻差辦公,他認為有關案件無觸及紅線,因是在選舉前發生,不覺得有不利因素。

而早前在選委會選舉成功入閘的西貢區議會主席周賢明,被問到有否評估自己的 DQ 風險,他指平常心面對,「每位議員都是由選民選出,希望大家平安順利」。

本身是 47 人案被告的西貢區議員柯耀林則指,按照劉偉聰被 DQ 的先例,他很大機會被 DQ,但認為自己「做咗我嘅職責宣誓」。

大埔區姚鈞豪正服刑無法到場 政府不另設宣誓安排

大埔區姚鈞豪則於 8 月被裁定非法集結罪成,判處監禁 3 個月,現正服刑未能宣誓。《立場新聞》早前向民政事務總署查詢,署方指,鑑於姚鈞豪現時的情況,為其安排進行宣誓並非合理地切實可行。若其情況有變,而屆時姚仍擔任區議員,政府會另行作出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