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剛相信港元脫鈎機會極低 「美國不可能使出金融武器」

0
421

中美關係緊張,香港金融市場亦可能成為角力場。行會成員成員、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接受商台節目《政好星期天》訪問時表示,目前難以估計中美關係會如何發展,但他相信美國針對《港區國安法》對香港實施的制裁,不會擴大至機構或政府,又認為港元需要脫鈎的機會極低,但亦應該有後備方案。

任志剛在電台節目表示,美國是全球最大負債國,負債淨額達 14 萬億美元,而中國加上香港是美方的最大債權國,債權達 4 萬億美金,相信美國不會使出資金限制、外匯管制等「金融武器」,反問「最大負債國,會否用金融武器去打一個最大債權國?這會受人質疑是否聰明做法?」

可研究港元與其他貨幣掛鈎 但非建議與美元脫鈎

任志剛又表示,聯繫匯率已實行 38 年,穩如磐石,而美元獨大地位難受挑戰,認為港元需要脫鈎的機會極低,但亦應有後備方案,研究與其他貨幣掛鈎。但他強調「這可能性是極低,但不等如在備用方案中不存在這問題」,並重申非建議港元與美元脫鈎。

相信裁制不會擴大至機構或政府

美國因應《港區國安法》已宣布制裁超過 30 名中港官員,包括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及警務處處長鄧炳強等。任志剛表示,美國對香港實施的制裁只限官員層面,並指「呢班人係慘嘅,好似林鄭出糧都係現鈔」,但不會削弱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又相信制裁措施不會擴大至機構或政府。